返回 顶部

科技)专访:中国老年健康促进事业得到国际社会高度认可——访中国疾控中心慢病中心主任吴静

来源:新华社 发布时间:2023-05-28
字号: [小] [大]   
来源:新华社 时间:2023-05-28

 新华社记者陈俊侠 姜雪兰 连漪  

        在瑞士日内瓦举行的第76届世界卫生大会上,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慢性非传染性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简称慢病中心)26日被世界卫生组织授予2023年公共卫生奖中的科威特国健康促进研究奖。慢病中心主任吴静当天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表示,这是世卫组织首次将该奖授予中国的公共卫生机构,此次获奖表明中国相关公共卫生和老年健康促进事业得到了国际社会的高度认可。 

     吴静表示,中国老年人口全球最多,应对人口老龄化面临严峻挑战。敬老爱老是中国的传统美德,在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老龄健康司和中国疾控中心领导与指导下,慢病中心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推进健康中国建设、实施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的部署,努力做好这一有爱有温度的事业。 

     她说,老年人值得尊重、照顾与爱。慢病中心作为专业技术机构,牵头和全国相关机构一起做了一系列事情,如老年健康素养调查和健康素养提升计划、老年心理关爱行动、失能失智综合预防干预、老年期重点疾病社区综合防控等,努力推动老年人群健康状况改善,提高他们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我们会以此次获奖作为新的契机,更好地与全球同行们一起合作,分享中国的做法、经验、智慧,发出中国声音,更好地推进全球健康老龄化的进程。”吴静说,“我们从来不是只关起门来做自己的事,我们希望把全球的事情一起推进。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是我们践行的一个非常重要的理念和工作原则。” 

     “在整个全球大家庭中,中国是非常重要的一员。我们努力把自己的事情做好,同时毫无保留地把我们的一些好的理念、做法、经验同国际同行进行交流分享。我们也在他们有需要的情况下及时提供相关技术支持。”她说。  

        吴静介绍说,作为世卫组织的合作中心之一,慢病中心在进行人员培训时也会邀请周边国家参与。 

         通过与国际同行交流,她发现中国的做法之所以受到世界的重视,是因为它具有以下几个方面的特色。首先,中国把积极应对老龄化纳入到国家发展战略,寓健康于万策,多部门联动。“我们的民政、财政、教育、发改、科技、体育等部门都在积极参与应对人口老龄化。”  在吴静看来,中国做好老年人健康工作的另一个法宝是“制度优势、体系优势”。“我们可以从社会全系统的角度来推进工作,因此成效非常显著。”     

     她还指出,除了针对老年人健康特点、运用新技术、强调全生命周期健康管理外,以社区为基础群防群控等手段也受到国际同行的高度认可。老年健康促进事业不仅是卫生系统的事,也是全社会的事;不仅要从改善老年人当前的健康状况着手,促进健康老龄化更提倡预防为主、关口前移。(完)


内页通栏广告 内页通栏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