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顶部

一次提供26处场地助力托育发展 深圳幸福集团携手安居运营助力深圳托育发展

来源:深圳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3-12-23
字号: [小] [大]   
来源:深圳新闻网 时间:2023-12-23

深圳新闻网2023年12月22日讯(记者 陈亮)12月22日下午,在深圳市国资委、深圳市卫健委领导的见证下,深圳人才安居集团旗下房屋租赁运营管理公司和深业集团旗下市幸福集团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发挥各自资源及优势,在养老托育及完整社区、城市嵌入式服务设施建设等民生幸福服务领域全面加强合作,为深圳打造“老有颐养、幼有善育、住有宜居”民生幸福标杆城市贡献力量。

“十四五”规划提出,到2025年,我国每千人口托位数将提高到4.5个。作为一座年轻的城市,深圳常住人口平均年龄32.5岁,适婚适育人口基数大,出生率在全国大中城市中排名前列,托育市场需求量非常大,优质托育服务关乎市民幸福。2023年,“增加普惠托育服务供给,新增托位1.6万个”被纳入深圳市十项民生实事项目之一。

早在2019年9月,深业集团按照市国资委部署,提前布局社区居家养老和0-3岁婴幼儿照护业务,并在全国率先组建成立国有养老托育平台。2022年1月,国家发展改革委、商务部发布《关于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放宽市场准入若干特别措施的意见》,要求深圳在优化养老托育市场发展环境方面先行探索,成立全市养老托育资产管理运营平台、智慧服务平台和产业合作平台。2023年7月,深圳市政府决定成立深圳市健康养老托育集团,即深圳市幸福健康产业集团,在增加全市普惠养老托育服务供给、优化养老托育服务市场发展环境中,发挥国资国企的重要作用。

深圳作为国家特大城市,城市建筑密度大,托育机构选址难、成本高,场地问题一直是困扰托育行业发展的一个重要因素。深圳国资国企立足于“服务大局、服务城市、服务产业、服务民生”的功能定位,在民生事业领域主动担当、积极作为。在市国资委的全面统筹下,人才安居、深投控、深业集团、深圳地铁等市属国企在短短不到2个月的时间里,共筹措了50多处场地,以“城之重器”的责任与担当,为深圳托育事业高质量发展贡献国资力量。

深圳人才安居集团是全市保障人才安居乐业的重要平台,深业集团近年来大力布局养老托育业务,在深圳“老有颐养,幼有善育”建设中发挥着基础支撑和示范引领作用。据悉,本次人才安居集团一次性提供了26处场地,提供的托育场地数量之多、贡献的托位数量之大,创造了全国大型城市中一次性筹措托育场地数量的纪录。这26处场地位于全市8个区(新区、合作区)的保障住房小区,未来将为深圳的广大市民提供家门口的托育服务,解决“带娃”的后顾之忧,助力深圳产业发展和民生幸福城市建设。

据了解,在深圳市发展改革委、深圳市卫健委、深圳市国资委的大力支持下,经过三年多发展,深业集团已开办32家托育园所,其中80%的园所为普惠性托育园,20家已经投入运营,备案园所数量在国内名列前茅,运营满一年的园所平均入园率达95%以上,50%以上的园所开办有1岁以下的乳儿班,成为全国托育服务行业发展中的一大亮点。


内页通栏广告 内页通栏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