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顶部

「老有善养 幼有善育」嘉兴天凝社区 “凝”一老一小幸福

来源:浙江在线 发布时间:2023-11-09
字号: [小] [大]   
来源:浙江在线 时间:2023-11-09

 浙江在线(通讯员 施祎)嘉善天凝社区党群服务中心针对辖区人员聚集高,老龄化程度高等特点,以守护“一老一小”美好生活为导向,推进社区、社会组织、社会工作者、社区志愿者、社会慈善资源“五社联动”,精准服务社区“一老一小”,打造“老有善养、幼有善育”的美好幸福家园。

  聚焦“老有善养”,护航“凝”趣生活

  “我这辈子就爱唱歌跳舞,以前就是在小区里老姐妹一块玩,听说社区里办了老年大学,我就赶紧来报名了,有专业老师的指导,我们现在也能代表社区去参加舞蹈演出了。”居民徐阿姨和她的姐妹已经是老年大学的老学员了,他们在老师的带领下,学习知识、收获荣誉、找到了自身认同感。

  同时,天凝社区依托共建单位服务资源,推动更多惠民生、暖民心举措,有效解决老年人多样化、多层次的“急难愁盼”需求,大力开展“暖心为老”系列活动,持续打造“凝”趣生活“一老”服务品牌,致力于打造集学习、娱乐、休闲等功能于一体的老年人“幸福之家”。每月志愿服务日,社区为老年人提供健康义诊、爱心理发等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便民志愿服务,用心用情解决好老年人的操心事烦心事;联合派出所、银行、交警等部门,开展防诈骗、交通安全等宣传教育工作,帮助老年人守住钱袋子和生命安全;以各类传统文化节日和知识为契机,组织开展写春联、游园会、包元宵、唱红歌等各类接地气、小而精的特色活动,丰富老年人精神文化生活。

  聚焦“幼有善育”,打造“凝”好伙瓣

  五颜六色的柜门、可爱有趣的玩具、小巧玲珑的桌椅……新建的天凝社区亲子驿站更增添了几分童趣,成为辖区亲子家庭的教育园地和孩子们的“快乐星球”。前不久,天凝社区邀请辖区内7组亲子家庭来到社区向日葵亲子小屋内开展婴幼儿养育照护活动。依据儿童的早期发育规律和特点,讲解婴幼儿常见疾病的日常预防和家庭护理,掌握科学育儿的理念和方法。“很多有小孩的家庭都没有像这样用科学的方式去教育孩子,我觉得社区为我们开展的这些活动在我们养育孩子方面特别有意义。而且每次活动都在附近,从家里出门参加活动都非常的便捷。”她的大女儿参加了我们社区的暑期“春泥”系列活动,而她的小女儿也参与了此次婴幼儿照护活动中,一次次充满趣味的研学让他们热衷于投入到社区活动中。天凝社区党支部坚持以“一米高度看社区”,将儿童友好的理念融入社区基础设施,积极推进公共空间适儿化改造,分别在室内和室外打造适合辖区儿童学习和游玩的空间,全力满足儿童服务和活动需求。

  天凝社区充分利用社区阵地资源,把服务“一老一小”各项好政策扎实落地,让“小家”安、“大家”稳。不断健全完善“凝”好幸福、“凝”好伙瓣等社区养老、托幼等基础配套设施建设,切实让社区成为“一老一幼”的温暖之家。


内页通栏广告 内页通栏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