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顶部

从“幼有所育”转向“幼有善育”

来源:芜湖文明网 发布时间:2022-09-16
字号: [小] [大]   
来源:芜湖文明网 时间:2022-09-16

湾沚区大力发展普惠托育

从“幼有所育”转向“幼有善育”

  近年来,湾沚区把婴幼儿照护服务作为一项民生工程来抓,以增加普惠托育服务供给为重点,在婴幼儿照护服务发展要素保障、融合创新、保育结合、队伍建设、综合监管等方面,形成了较为完备的政策支持体系,推动“幼有所育”向“幼有善育”转变。

  在增加普惠托育服务供给方面,区卫健委、区发改委、区教育局等16家单位联合印发的《湾沚区促进3岁以下婴幼儿照护服务发展的实施方案》,对各有关部门工作职责进行了明确分工,为规范婴幼儿照护服务体系提供了制度保障。

  该区建立扶持和奖补制度,对辖区内的普惠托育机构,按照每生每年400元给予入托补助。大力发展托幼一体化,在新建住宅小区规划中落实幼儿园、托育设施一体化建设。教育、财政、卫生健康部门联合,充分发挥幼儿园专业资源聚集优势,鼓励幼儿园兴办托育机构或开设托班,推动幼儿园与托育一体化发展。引导各方力量发展普惠托育服务,鼓励社会力量举办托育机构,同时加大乡镇调度力度,鼓励社区利用公共服务设施、闲置校舍、闲置办公场所等资源,以委托或购买服务方式举办普惠性托育机构,满足群众多元化托育需求。

  在指导托育机构规范化发展方面,该区加强登记备案管理。对托育机构的注册登记、备案对象、部门职责和备案流程等进行了明确规定,加强对已备案托育机构的宣传,及时公示,方便群众选择放心的机构。区妇计中心组织托育机构负责人、保健员、保育员,开展有关传染病防治和幼儿营养膳食平衡知识的线下培训班、举办关于眼保健和婴幼儿喂养知识线上培训班,进一步提升了全区托育机构的保健能力和服务水平。区卫健、市场、消防等部门围绕卫生保健、食品安全、安全管理等重点工作,组织开展联合督导检查,形成综合监管合力,提升托育机构监管效能。(记者 陈旻)


内页通栏广告 内页通栏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