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顶部

幼有善育|医育融合,川大华西妇幼托育中心正式开业

来源:红星新闻 发布时间:2023-02-16
字号: [小] [大]   
来源:红星新闻 时间:2023-02-16

        2月14日,作为四川省0到3岁婴幼儿托育标准化建设与培训指导中心(以下简称“省托育指导中心”)重点支持项目,毗邻四川大学华西第二医院(锦江院区)的华西妇幼托育中心正式开业。

▲授牌仪式

        华西妇幼托育中心,是四川大学华西第二医院为贯彻落实省托育指导中心婴幼儿机构的发展构想,依托四川大学华西第二医院优质医疗资源和妇幼领域专业技术团队牵头成立的。中心设有保健室、母婴哺乳室、多功能室、户外运动区等多个功能区。华西妇幼托育中心以“养育”为主体,“医疗”作护航,“教育”建载体,旨在为婴幼儿搭建方便快捷、普惠实用的“医育融合”服务平台,不仅开设了健康体检、发育评估、思维训练、智力拓展等育治项目,还有营养膳食、心理评估、医疗保健等特色健康保健项目。

▲华西妇幼托育中心

        据介绍,依托华西第二医院优质医疗资源,医院各科室、专家为中心宝宝开展身体发育、膳食营养、儿童保健、心理健康、口腔呵护等专业巡园指导服务;同时开设家长健康讲座,真正实现医育结合。

        四川大学华西第二医院院长、省托育指导中心主任刘瀚旻介绍,近年来,国家政策大力支持托育事业由原来的单纯教育事业向卫生健康事业融合发展,托育需要新的角度来定义。四川省卫健委将省托育指导中心设立在华西第二医院,医院以健康管理+托育事业为方向,开展教育和医学融合发展的托育服务。未来,华西第二医院不但要从健康上助力0-3岁婴幼儿成长,也要从华西儿童保健理念出发,做到身心健康和卓越成长相互促进。

▲华西妇幼托育中心

        “因为托育对象是0到3岁的孩子,这个阶段,家长最关心的就是安全和健康。”刘瀚旻介绍,既往0到3岁婴幼儿托育的管理,往往都是由教育部门主管。与单纯的教育事业不同,优质医疗资源的介入,首先,可以对孩子常规的营养状况、生长发育进行定期监测;第二,通过更科学地监测和预警,将孩子在托育中心的生长发育、行为能力、性格发展的情况与家长保持互动和交流,让孩子从小养成良好的性格和行为习惯;第三,希望通过日常管理,在孩子发育过程中,及时发现生长发育的异常,及时干预、及早控制潜在问题。

        据介绍,华西妇幼托育中心位于成都市锦江区白桦林路203号,目前共设置一个乳儿班(6月龄到1岁)、两个托小班(1岁到2岁)、两个托大班,总接收人数不超过85人。

红星新闻记者 于遵素 摄影报道


内页通栏广告 内页通栏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