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顶部

善养中国:进军北京城市更新大市场 “爷叔”入住津企投建养老社区

来源:天津日报 发布时间:2024-02-21
字号: [小] [大]   
来源:天津日报 时间:2024-02-21

作者:吴巧君

内容提要:这个因“爷叔”入住而引起大家关注的养老社区,是由天津国有资本投资运营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津投资本)通过天津国资产业投资合伙企业(以下简称国资合伙)投资建设的,是津投资本贯彻落实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的具体项目。

天津北方网讯:这个春节,居住在北京丰台区方庄街道芳华里家庭养老社区的老人们迎来一位新入住的邻居——电视剧《繁花》里“爷叔”的扮演者游本昌。

这个因“爷叔”入住而引起大家关注的养老社区,是由天津国有资本投资运营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津投资本)通过天津国资产业投资合伙企业(以下简称国资合伙)投资建设的,是津投资本贯彻落实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的具体项目,自2023年4月投入运营以来,已获得“北京城市更新最佳实践”评选优秀项目奖、北京市“结构长城杯”、科技部精瑞科学技术“养老社区范例奖”及“园林景观设计奖”等多个奖项。以去年9月入选16个“北京城市更新最佳实践”优秀项目之一为例,芳华里家庭养老社区项目是这16个项目中唯一上榜的养老项目。

津投资本总经理刘勇介绍,芳华里家庭养老社区毗邻方庄市场,前身是方庄电影院。2016年,方庄电影院被拆除。2018年,国资合伙投资入主。“此后4年间,国资合伙主持完成了项目公司收购、土地出让、动工建设等一系列动作,项目于2022年12月整体竣工并于2023年4月正式运营,开业以来整体运营进展顺利。”刘勇说。

区别于传统养老院,芳华里家庭养老社区突出“养老社区”概念,居住在此的老人进出不用“请假”,周边社区的老人也可以到这里参加各类体验活动。在一共6层的空间里,地下1层和地上1层是共享区域,设置了养老餐厅、小剧场、茶室、画展等多个空间。每周四下午,小剧场都会安排一场电影,70周岁以上老人和附近的芳星园一区居民可以免费观影。“这样的运营模式,避免了让养老社区成为‘老人孤岛’,同时也可填补方庄地区养老服务的短板。”刘勇介绍。

目前,芳华里家庭养老社区共有居室177间,从40平方米开间到80平方米套间不等,此次“爷叔”夫妇入住的就是80平方米的大套间。

津投资本是我市于2017年1月成立的首家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截至2023年年底,资产规模约2200亿元,净资产超800亿元。目前,津投资本形成了“投行+基金”“特殊资产管理”“城市运营服务”三大业务板块,在资产管理和数字经济两大领域重点发力。

“在城市更新方面也是可圈可点。”津投资本党委书记、董事长侯宇锋说。2023年,津投资本启动和平区津投广场、吉利大厦的更新改造,共盘活29宗51000余平方米房产,实现转让收入近5000万元。“今年我们继续聚焦‘三新’‘三量’工作,持续推动旗下资产盘活,助力天津城市更新取得佳绩。”侯宇锋告诉记者。(津云新闻编辑付勇钧)


《善养中国》近日报道:善养翁“爷叔”住哪家养老院?答案:天津国资控股的北京三环城心养老项目


内页通栏广告 内页通栏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