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顶部

张占斌:居家养老过高恰恰说明社会化养老市场空间巨大|新京智库

来源:新京报 发布时间:2023-05-28
字号: [小] [大]   
来源:新京报 时间:2023-05-28


人口的高质量发展和中国式现代化密切相关。

文 | 柯锐

新京报讯 (记者柯锐)5月24日,在中国老龄协会指导,中国老龄产业协会、新京报社联合举办的“2023老龄产业发展论坛”上,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国式现代化研究中心主任张占斌作主题为“以人口高质量发展支撑中国式现代化”的演讲时表示,人口的高质量发展和中国式现代化密切相关,把健康中国战略和应对人口老龄化的国家战略落实得好,那我们就更有能力使中国式现代化向前进,更有助于我们在国际舞台讲好中国式现代化的故事。

1

从更系统角度来思考人口老龄化问题

人口规模巨大是中国式现代化的一个突出特点。张占斌表示,在过去封闭的历史条件下,人口规模巨大可能是一个劣势,是一个负担,但在开放的背景下,人口规模巨大可能就是我们国家的一个重大比较优势,可以形成超大规模的消费市场。

“通过把以经济建设为中心的声音喊得更加响亮,实现高质量的现代化,有助于老龄社会相关问题的解决,并找到解决老龄化问题的关键。”

同时,张占斌表示,应该从更高、更系统的角度来思考解决人口老龄化问题。同时,也应该把老龄群体视为有生命力的群体,他们可以给社会做贡献,参与社会互动过程。张占斌强调,不能把老人当成一个负担,老龄人群也是一个绿色的蓬勃向上的群体。

“老龄群体虽然某种程度上退出了一线的社会劳动,但是仍然会发挥更大的作用,也应该在推动共同富裕过程中发挥他们的力量,应该在共享中让他们得到全社会的尊重,全社会的保障,让他们更好地安度晚年。”张占斌说。

2

养老产业有很大的潜力

对于人口老龄化面临的一些问题,张占斌认为,需要政府提供更多的公共服务来解决。当然,从国际经验看,解决人口老龄化问题也需要借助于市场,而且市场这只手能够发挥更大的作用。所以,一方面政府要努力,另一方面要把市场的积极性充分发挥出来。

“政府要积极引导,出台一些重要的政策支持银发经济的发展。同时,我们也要鼓励企业在这个领域做好挖掘。这个领域是社会价值、社会责任的体现,同时也蕴含着很大的商业价值,所以,关键就是找到一个实实在在的商业模式,以保持市场的健康可持续发展。”

从世界经验来看,我国养老产业有很大的潜力。国务院印发《“十四五”国家老龄事业发展和养老服务体系规划》,围绕推动老龄事业和产业协同发展、推动养老服务体系高质量发展,明确了“十四五”时期的总体要求、主要目标和工作任务。相关地方、行业也可以结合实际,相应作出分行业、分区域、分地区的安排,这样可以更好地应对人口老龄化。

3

社会化养老模式还没有真正形成

张占斌认为, 在经济发展的同时要更加重视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构建新发展格局、形成超大规模的市场,需要更多人参与消费,参与支持扩大内需。而要扩大消费,就要不断增加公共服务均等化的能力,让老龄群体减少后顾之忧,这样才可能拿出更多的钱消费。

针对近期发布的《关于推进基本养老服务体系建设的意见》,张占斌表示,各地区可以结合各地实际落实推进。在推动落地过程中,各地方可以根据自己的情况,有针对性、有特点地加大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高供给的精准性、灵活性、有效性,满足老龄社会多样化、差异化、个性化、动态化,甚至定制化的需要。

近期,北京市委社会工委市民政局通过调查发现,目前本市99%以上老人选择居家养老,只有不到1%的老人选择机构养老。

在张占斌看来,这一方面说明居家养老仍是我国养老的最基本形式,另一方面也说明社会化养老模式的大规模推广还没有真正形成。“在如何把养老服务和市场更好结合起来方面,许多地方还存在差距,如果将来这方面做好了,可能居家养老的比例会逐渐往下走,也就给养老市场创造更大的空间。”

4

淄博长者食堂有一定推广价值

而最近火爆的淄博烧烤,则让张占斌注意到淄博的长者食堂。长者食堂可以理解为农村居家养老+互助养老模式的有机结合。张占斌认为,这种创新式的养老服务有效地整合农村既有经济资源和人力资源,控制财政投入的规模。对参与其中的老人而言,这不仅仅解决吃饭问题,也提供老年群体交流互动的平台,对推动社会养老服务起到积极示范作用。“在一些具备一定老年人口规模且居住较为集中的农村地区,淄博的长者食堂具有一定的推广价值。”

同时,张占斌还表示, 实施健康中国战略,需要方方面面的支撑,在很大程度上也需要医药行业的发展,卫生事业的提高,这方面潜力还很大。这些年我国医药产业、医疗器械产业等都有很大的发展,但是和一些发达国家比还有很大差距,“我们还有很大空间推动创新药的发展、中药的发展、医疗器械的发展,同时我们也要探讨更好的远程医疗,更好的医疗服务,来更好地解决这些问题。”

撰 稿丨柯锐(新京报评论员)

编 辑 | 郑伟彬

校 对丨赵 琳

实习生丨戴文怡

联系我们:

邮箱 futurecity@xjbsmartcity.com

微信 jimi906

shi'x

新京智库

新京智库是依托于新京报平台成立的新型媒体智库,我们着眼于自身立足北京的区位优势,服务北京、面向全国、放眼世界。在国家政策解读、政商学媒“四维一体”资源对接、城市案例研究和品牌传播等方面,生产具有高度专业化、全球广泛影响力的作品与研究成果,为政府、企业和行业机构提供一流的智力支持。


内页通栏广告 内页通栏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