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顶部

善养杭州:深化“大社区养老”改革 打造“家门口幸福养老”金名片

来源: 中国社会报 发布时间:2022-12-01
字号: [小] [大]   
来源: 中国社会报 时间:2022-12-01

浙江省杭州市民政局党组书记、局长 何凌超

        党的二十大报告从“增进民生福祉,提高人民生活品质”的角度阐述了养老事业和养老产业的发展方向,充分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对养老工作的高度重视,为新时代养老服务发展提供了根本遵循。站在新征程新起点上,浙江省杭州市民政局将认真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以“高水平建成幸福颐养标杆区”为努力目标,以数字赋能“一老一小”为工作抓手,积极构建“大社区养老”新格局,全力打造具有杭州辨识度的“家门口幸福养老”新场景。

        聚力“共颐养”,在深化制度体系建设上下功夫。对照国家和省基本养老服务清单,研究出台杭州市级基本养老服务具体实施方案和清单,找准高频需求事项和服务供给短板弱项,加强基础性、普惠性、兜底性服务,推动养老服务供需精准对接、更可持续。深化养老服务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完善场地保障、资金补助、人才培养、激励扶持等配套制度,破解传统政策执行中的“一刀切”问题,提升公共服务弹性供给能力。实施全国居家和社区基本养老服务提升行动项目,推动家庭养老床位建设提质扩面,2023年计划全市新增家庭养老床位不少于4800张,为失能老年人提供更多优质上门服务。

        聚焦“大社区”,在优化养老服务生态上下功夫。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紧扣“大社区养老”新格局,构建居家社区机构相协调、医养康养相结合的养老服务体系,加快打造“全龄友好城市、幸福颐养天堂”品牌。编制发布《杭州市养老服务设施布局专项规划》,空间上推进小型化、嵌入式的养老机构布点,功能上引导重点建设护理型养老机构,设施上强化街道、社区两级居家养老服务中心错位经营和标准化建设,形成身边、家边、周边的“15分钟幸福养老服务圈”。打造多层次康养联合体,实现护理康复资源进社区、进家庭,加快医康养有效融合。制定养老服务“时间银行”相关支持政策和运行机制,扩大养老服务社会参与,激发互助养老活力。

        聚能“数智养”,在打造幸福颐养场景上下功夫。持续深化数字赋能“一老一小”集成改革,大力推进人口、医疗、社保、救助、教育、基层治理等数据的跨系统、跨部门、跨层级、跨区域归集贯通,拓展预测预警、智能分析、决策辅助等功能。从适老化视角出发,优化技术设计逻辑,帮助老年群体弥合“数字鸿沟”,确保实用、管用、好用。加快推进国家、省级相关试点任务,深化“全城通”智慧助餐试点,推动“全城通吃、优惠通享、卡码脸通用”。加快建设推广安居守护、两床融合、邻里康养、慢病管理等特色应用场景,探索形成“线上快响应、线下有支撑、服务零距离”的数智颐养新路径。

内页通栏广告 内页通栏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