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顶部

为老年人提供优质便利的养老服务

来源:新华社 发布时间:2023-07-22
字号: [小] [大]   
来源:新华社 时间:2023-07-22

1 养老机构应实行24小时值班制度

据新华社北京7月19日电 (记者 高蕾)记者19日从民政部了解到,民政部、国家消防救援局近日联合印发《养老机构消防安全管理规定》,要求养老机构应当实行24小时值班制度。设有消防控制室的养老机构,应当实行24小时双人值班制度(符合地方性法规要求的可单人值班),且值班人员应当持有消防设施操作员职业资格证书,熟悉消防控制室消防设备操作规程,确保其正常运行。

记者了解到,规定从落实消防安全主体责任、规范场所安全设置、严格消防安全日常管理等7方面对养老机构消防安全管理作出全面规定。

在落实消防安全主体责任方面,规定指出,养老机构应当建立健全逐级和岗位消防安全责任制,明确相应的消防安全责任人员及职责,制定消防安全管理制度和操作规程,并根据情况及时修订完善。

在规范场所安全设置方面,规定要求,养老机构应设置在合法建筑内,不应设置在生产储存经营易燃易爆危险品场所、厂房和仓库、大型商场市场等建筑内,不应设置生产场所或其他库房,不应与工业建筑组合建造。

在严格消防安全日常管理方面,规定明确,养老机构应当根据需要设置电动自行车、电动摩托车和电动轮椅集中停放、充电场所,安装符合用电安全要求的充电设施,严禁在室内、安全出口、疏散通道停放和充电。养老机构室内活动区域、廊道禁止吸烟、烧香。禁止使用明火照明、取暖。

2 养老机构内设医疗机构将纳入医保

新华社北京7月21日电 (记者 彭韵佳)记者21日从国家医保局获悉,及时将符合条件的养老机构内设医疗机构纳入医保定点范围,推进医养结合发展,不断增强老年人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立足于“保基本”的功能定位,国家医保局指导地方按程序将符合条件的医疗服务项目纳入医保支付范围,基本满足包括老年人在内的参保人员就医需求,并在政策上明确陪护费、护工费、洗理费等生活服务项目基本医保基金不予支付。

推进医养结合是优化老年健康和养老服务供给的重要举措。随着人口老龄化加速,失能老年人数量不断增长,国家医保局稳步推进长期护理保险制度试点,适应失能老年人基本护理保障需求。

国家医保局表示,总体看长护险试点工作进展顺利,截至2022年底,长护险制度试点覆盖49个城市、近1.7亿人,累计有195万人享受待遇,在减轻失能人员家庭经济和事务负担,促进养老产业和健康服务业发展等方面发挥积极作用。

3 1735家网站和手机APP完成适老化改造

新华社北京7月19日电 (记者 张辛欣 王聿昊)工业和信息化部新闻发言人赵志国19日在国新办发布会上表示,工业和信息化部深入推进信息无障碍建设,指导1735家主流常用网站和手机APP完成适老化改造。加快推进APP专项整治行动,今年以来累计通报188款侵害用户权益行为的APP。

赵志国介绍,工业和信息化部组织制定《小程序个人信息保护规范》等19项标准。同时,加强APP重点问题监管,深化垃圾信息和诈骗电话治理。上半年,共拦截垃圾信息超90亿次,拦截涉诈电话14.2亿次和涉诈短信15.1亿条,营造更安全的信息服务环境。

信息通信业不仅事关百姓生活,也赋能产业发展。会上发布的数据显示,1至6月我国智能手机出货量1.24亿部。截至6月底,电信业务总量同比增长17.1%。我国累计建成开通5G基站293.7万个,5G移动电话用户达6.76亿户,5G应用融入国民经济各领域,成为推动实体经济数字化转型升级的关键驱动。

赵志国说,下一步将继续坚持适度超前,加快推进5G网络和千兆光网建设,开展“信号升格”专项行动,全面提升重点场景5G网络质量。持续优化农村和边疆地区网络的覆盖水平。加强5G增强技术研发,积极探索6G潜在的关键技术研发。

此外,在规范移动互联网应用服务方面,工业和信息化部将重点整治用户反映突出的欺骗误导下载、强制自动续费等痛点问题,推广“骚扰电话拒接”服务,全面推进常用电信服务线上办、异地办,为用户提供更便捷、更贴心的信息通信服务。


内页通栏广告 内页通栏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