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顶部

湾区科学论坛|叶玉如:推动大湾区成为老龄化领域的科技创新中心

来源:广州日报 发布时间:2023-05-22
字号: [小] [大]   
来源:广州日报 时间:2023-05-22

5月21日,在广州南沙区举行的“智汇湾区、湾和世界”2023年大湾区科学论坛主论坛上,中国科学院院士、香港科技大学校长叶玉如发表主旨演讲。“随着社会经济的快速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中国的人口老龄化程度也在不断加深。”叶玉如介绍,中国已成为世界上老年人口最多、老龄化速度最快的国家之一。

应对人口老龄化既是挑战也是机遇

“人口老龄化带来许多挑战。”叶玉如表示, 在过去几十年,中国人口的结构变化非常大,随着人口老龄化,劳动力供给、消费需求等起了很大的变化,对社会保障体系给了很大的压力。如年龄相关的疾病的患病率增加,而这些老年疾病的治疗周期很长、费用很高,将增加医疗的需求,给医疗系统增加压力。

“应对人口老龄化既是挑战也是机遇。”叶玉如表示,粤港澳大湾区作为科技创新和经济发展的重要引擎,应充分发挥其优势,汇聚科技创新力量,为国家有效应对老龄化的战略需求贡献力量。“粤港澳大湾区作为重要的经济与科技中心之一,有能力应对老龄化带来的挑战。”

叶玉如介绍,粤港澳大湾区拥有多所著名的高校、科研院所以及医疗机构,包括了5所世界排名前100强的大学,159家三甲医疗机构,还有众多的医药企业,生物技术公司等。“这些可以为老龄化的研究成果转化提供广泛的合作机会,有利推动相关领域的技术创新和产业发展。”

三个方面应对人口老龄化的挑战

“粤港澳大湾区应通过科技创新手段应对人口老龄化的挑战。”叶玉如介绍,老龄化研究的趋势是多学科的交叉研究。但目前大湾区对老龄化的研究还比较分散,缺乏综合布局和平台的支撑。同时,老龄化研究成果转化路径不明确,影响研究成果的应用。还有,社会上针对老年人需求的产品和服务还不够个性化和多元化,老龄化疾病目前治疗的方法还不多。此外,缺乏综合性、跨学科的人才。

叶玉如认为粤港澳大湾区可以通过三个方面应对老龄化的挑战,首先是跨领域合作,加强跨学科的合作,如建立老龄化研究跨学科合作机制,推动建立粤港澳大湾区健康老龄化研究中心;其次是跨地域合作,加强各城市间优势互补、协同发展;最后是跨界别合作,如可以构建世界级的创科生态,推动老龄化研究成果的商业化的应用。

文/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黎慧莹图/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苏俊杰


内页通栏广告 内页通栏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