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顶部

如何第一时间识别老年人不适症状并采取措施?国务院联防联控进行了回应

来源:国务院联防联控 发布时间:2022-12-14
字号: [小] [大]   
来源:国务院联防联控 时间:2022-12-14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召开新闻发布会(图源:央视新闻)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于12月13日下午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重点人群健康管理有关情况。

护理员如何第一时间识别老年人不适症状?

        健康报记者:有一些高龄老人,还有一些失能、半失能老人,他们的语言表达能力受限,出现不适症状之后很难及时表达自己的情况。对于家庭成员还有养老机构的护理员来说,如何第一时间去识别老年人的不适症状,以便及时采取措施进行干预?

        李燕明:对老年朋友或者他的护理人员来说,首先要了解新冠病毒感染的常见症状。新冠病毒感染作为一种呼吸道感染性疾病,它的症状主要包括两个部分:

        第一是全身症状,如发热、头痛、全身酸痛、畏寒等。另外是局部症状,如咽痛、咳嗽、流鼻涕、咳痰、打喷嚏,甚至有味觉和嗅觉丧失,这些都是局部呼吸道症状。刚才说的是典型症状,但是对于老年人群来说,他的症状可能不典型,他的发病可能具有隐匿性,没有刚才说的典型症状,可能有精神状态不好、意识状态不好、乏力、不愿意吃东西等。

        第二还有稳定能力下降,比如老年人本身走路挺好的,但最近一段时间可能走路有点打晃,这些可能都是感染的线索。

        第三是我们要关注老年人的基础状态是什么,比如他的基础体温是多少,老年人的感知能力不好,他可能有时候不能够表达自己发热了,所以当出现上述不适症状的时候,要进行体温监测,早期发现体温升高。另外,在出现没有原因的心率增快或者呼吸频率增快,也可能是一个感染的信号。因此,对失能或失智的老年人的观察是非常重要的。

老年人应该怎样做好防护?

        老年人是特别需要保护的人群,预防是第一位的。

        首先,要接种疫苗,包括全程疫苗和加强疫苗。

        第二,当前老年朋友要减少外出,特别是避免去人群比较聚集的密闭场所,如果是一定需要去,一定要佩戴好N95口罩。另外,在整个的外出过程中,尽可能减少接触外界的环境,回来一定要洗手。

        第三,加强通风,现在是冬季,特别是北方地区天气比较寒冷,通风的过程中要注意老年人保暖,可以把老年朋友放在另外一个房间,通风结束以后,室温恢复正常以后再让老年朋友返回该房间。

        第四,老年朋友往往合并有一些基础疾病,基础疾病现阶段一定要控制得非常良好,不能因为害怕去医院取药而停药,可以通过各种途径购药,或者让亲戚朋友购药。

        第五,老年朋友最近一段时间需要规律生活,保证营养和睡眠,但不要暴饮暴食。另外,尽可能减少烟酒的接触。减少对老年人的探望,减少病毒暴露的机会

        如果共同居住人感染新冠病毒,一个最主要的原则是尽可能减少老年人接触病毒的机会,如果条件允许,我们可以把老年朋友放到另外居所。如果条件不允许,最好有一个独立的房间,关好门、加强通风,加强环境消毒,特别是一些公共暴露环境,比如卫生间、门把手、水龙头,当患者接触以后,一定要清洁消毒。另外,要关注老年人的情况变化,早期进行识别,早期诊断

老年人现在接种疫苗晚了吗?

        有老人认为,目前接种新冠疫苗有些晚了。

        对此,中国疾控中心免疫规划首席专家王华庆表示:疫苗接种之后要产生保护作用确实需要一定时间,一般接种疫苗后产生抗体是在一周到两周,但是如果要产生比较高水平的抗体,全程免疫之后大概在4周左右。加强免疫之后产生抗体的时间更快更短,另外产生的水平也更高。

        这也就进一步提示着没有完成疫苗接种的老年人,要尽快去接种疫苗,没有完成接种的要尽快接种,没有完成加强的要尽快加强,这样才能起到更好的保护作用。

接种新冠疫苗没有预防效果?没有必要接种?

        王华庆介绍:目前来看,新冠病毒疫苗现有预防感染或者发病的效果不是我们期望的那么理想,但是预防重症和预防死亡的效果还是非常显著的。

        大量的监测和研究已经显示,不接种疫苗,尤其是在老年人当中,以及在慢性基础性疾病的人群当中,不管是发生重症还是死亡的风险,和接种疫苗人群相比,还是非常高的。我们建议还是通过疫苗接种来把这种风险降低,从而保护脆弱人群,包括老年人在内的有基础性疾病的人。

老年人出现哪些情况需要就医?

        北京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主任李燕明介绍:如果出现以下情况,需要考虑就医:

        第一,症状持续或者加重,比如发热持续甚至有加重倾向。

        第二,出现新的症状,比如出现了胸痛、呼吸困难、大小便失禁或者突然出现肢体不能运动,特别是单侧肢体不能运动,或者是老年人不能进食了,出现恶心呕吐的情况,或者老年人出现嗜睡的状态,不认人了,出现定向障碍,这些都是危险的信号。

        第三,基础疾病的加重,比如老年人本身有冠心病的,出现心绞痛,原来有慢阻肺病或哮喘,出现了慢阻肺病和哮喘的加重,加重的时候也是提示老年朋友需要就诊。

        第四,一些基础疾病本身不太稳定的,比如有严重的呼吸系统疾病,有严重的心脏基础疾病,或者是有80岁以上的高龄老人,没有接种过新冠疫苗,这组人群是出现重症新冠肺炎、高危人群中的高危,对于他来说就需要格外重视。

心血管患者居家治疗应注意什么?

        原有心血管基础疾病的患者感染了新冠病毒也不必太担心。需要关注的主线是把心脏的基础疾病管理好,把原有的心血管疾病治疗药物用好,增加机体的免疫力,改善自己的睡眠质量,克服焦虑思想。

        长期服用心血管疾病防控的药物不要停药,停药可能诱发或者加重疾病。如果有持续性胸痛,还是到医院去进一步诊断和治疗。

来源:人民日报微信,综合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


内页通栏广告 内页通栏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