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顶部

社区居家的医养结合将成为未来养老发展趋势

来源:中国青年报 发布时间:2024-01-18
字号: [小] [大]   
来源:中国青年报 时间:2024-01-18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讯(中青报·中青网见习记者 王喆 记者 张敏)“社区居家的医养结合是未来的一个发展趋势,也是成本相对较低的一种养老方式。”近日,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老龄产业研究中心主任黄石松在探讨医疗与养老的融合发展时表示。

当天,由北京市老年学和老年健康学会老龄健康分会、北京老龄居养老产业促进中心共同主办,北京天恒置业集团有限公司承办的“社区居家医养结合服务”主题论坛暨恒煦·满园长者社区开园仪式在北京举办。

“目前,北京的老年人口已经达到465万人。”北京市卫健委党委委员、一级巡视员王小娥提到,现在北京市的养老服务模式可以概括为991,即99%的老年人选择在居家和社区里养老,1%的老年人选择在机构养老。

她表示,近年来,北京市通过健康教育、预防保健、疾病诊治、康复护理、长期照护和安宁疗护6个方面积极构建老年健康服务体系。“养老机构和医疗机构之间进行医养结合并不难,目前我们通过养办医、医办养、医养结合以及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签约4种方式,达到了医疗机构和养老机构医养结合的100%全覆盖,但是在社区和居家的老人怎么实现医养结合,对于我们来说是一个难点问题。”

结合自身在国外的观察,黄石松觉得,疫情后西方国家在养老模式上出现的新变化可以为我们提供一些思路,比如,机构养老服务的“居家化”改造、居家养老服务的“专业化”升级、社区支持下居家养老模式创新、老年健康服务体系的重构等。

“我们以前的老年健康服务体系是以医院为主体来配置资源,而西方国家,在一个景区的网红店旁边就有一个很全的诊所,它逐渐将老年健康服务体系按照嵌入式的公平可及及综合连续来进行优化改造。”黄石松说。

在主题论坛上,多位嘉宾提及1月15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发展银发经济增进老年人福祉的意见》,这是我国首个以“银发经济”命名的政策文件。

“(在国外观察到的)各种各样的东西,在意见里提到的几大方向中都有具体体现。”黄石松还为企业发展银发经济相关业务提出建议,比如要找到市场、找到刚需,积极应对需求多样化、客群全龄化的新趋势;银发产业链条长,企业应该从中找到最佳价值节点,并且不断创新等。

“老年健康服务和老龄工作不是靠政府一个部门单打独斗就能完成的,它需要政府、社会、企业、家庭乃至个人共同发力。”王小娥说,希望恒煦·满园长者社区成为北京市推进健康老龄化的积极实践。

此外,恒煦·满园长者社区还成为北京青年政治学院、北京社会管理职业学院老年福祉学院、北京劳动保障职业学院民生福祉学院的校外实践基地。北京天恒康健养老投资管理有限公司相关人员介绍,希望通过与学校合作建立实践基地,让相关专业的学生提前了解这个行业,毕业之后认可并融入这个行业。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内页通栏广告 内页通栏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