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顶部

权威发布丨医养结合,山东取得两个“全国第一”

来源:大众报业· 发布时间:2023-07-29
字号: [小] [大]   
来源:大众报业· 时间:2023-07-29

医养结合,山东取得两个“全国第一”

山东医养结合示范省建设成效显著,二十三个案例做法全国推广

7月28日上午,山东省政府新闻办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山东创建全国医养结合示范省进展成效。

“示范省建设取得显著成效,服务全国作用日益显现。”省卫生健康委党组书记、主任,省中医药管理局局长马立新说。自2018年2月被国家确定为全国首个医养结合示范省创建省份以来,山东省围绕发展导向、资金投入、人才支持、资源保障和服务管理等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强化政策供给,鼓励引导各地积极探索创新,医养健康快速推进,全省已有1364万65岁及以上老年人接受医养结合服务,占比超过80%。

据介绍,我省老年人口呈现总量大、占比高、增速快的特点。截至2022年底,我省60岁及以上老年人2250万、占全省常住人口的22.1%,其中65岁及以上老年人1699万、占16.7%,是全国首批进入中度老龄化的省份。山东在医养结合领域,以示范先行的姿态向前迈进,取得两个“全国第一”,交出创建全国医养结合示范省5年答卷。

医养结合机构数量全国第一。近年来,省卫生健康委作为医养结合工作的牵头部门,积极有序推动医养结合机构发展。“截至目前,全省两证齐全的医养结合机构962家,占全国12%以上,机构数量居全国第一。示范省创建以来,全省两证齐全医养结合机构增幅186.31%。”省卫生健康委党组成员、副主任徐民说。

长期护理保险参保人数全国第一。省医疗保障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黄晓军介绍,我省从2014年开始职工长期护理保险试点工作,2021年实现了职工长期护理保险全覆盖。2022年经省政府同意,省医保局会同有关部门又制定出台了居民长期护理保险试点工作意见,已有12个市纳入居民长期护理保险试点范围。目前,全省长期护理保险参保人数达到4112万人,位居全国第一。

除此之外,医养健康产业发展取得显著成效,初步构建起全生命周期、全产业链条的健康服务体系,医养健康产业对经济社会发展支撑带动作用明显。2022年,全省医养健康产业增加值超过5600亿元,名义增速超过7%,占GDP比重超过6%。全省医养健康产业“雁阵形”集群达到15个,2022年集群营业总收入突破5400亿元。医养健康产业全面带动了健康养老服务发展,有力助推了医养结合示范省创建。

“山东经验”也走出了山东。经过5年实践,全省12个市、120个县(市、区)建成省级医养结合示范先行区,形成一批特色成效明显、可供复制借鉴的服务模式,省级推广13种服务模式和172个典型案例,23个案例做法在全国推广,13个被国家卫生健康委和世界卫生组织评为医养结合典型经验。

(大众日报记者李丽 胡羽)


内页通栏广告 内页通栏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