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顶部

2022中国老年学和老年医学学会学术大会聚焦人口老龄化问题

来源:新浪网 发布时间:2022-12-03
字号: [小] [大]   
来源:新浪网 时间:2022-12-03

  “中国人口老龄化程度将进一步加深,预计2035年前后,60岁以上老年人口规模将突破4亿,占总人口的比例超过30%。”11月26日,全国老龄办党组成员、中国老龄协会副会长肖才伟在2022中国老年学和老年医学学会学术大会致辞时表示,如何及时科学综合应对人口老龄化,将人口老龄化带来的影响转化为推进改革、促进发展、提高人民生活质量的积极因素,是中国式现代化过程中必然面临、必须解决的重大战略问题。

  主旨论坛上,八位知名专家学者对国家近年来在相关领域制定的新制度、新政策和重大行动方向进行了深入探讨。国家卫生健康委老龄健康司司长王海东在主旨报告上指出,人口老龄化必将对经济、社会、民生各方面产生重大影响,有挑战也有机遇,有问题也有优势。他建议,把积极老龄观、健康老龄化理念融入经济社会发展全过程;建立完善老年人的社会保障体系、养老服务体系、健康支撑体系;落实好老年人的优待政策。

  北京大学健康发展研究中心主任、中国老年学和老年医学学会副会长李玲在演讲中指出,中国式现代化要实施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创新符合中国人生活习惯的养老模式。建设中国式医养康养模式,探索低成本,高效率,可持续的养老模式;发挥中医药和天人合一的中国文化优势。实现老有所为,带病延年,修身养性,无疾而终。

  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老年学研究所所长、中国老年学和老年医学学会副会长杜鹏认为,中国已经成为名副其实的长寿大国,下一步要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长寿强国建设。当前,我国长寿时代呈现新的格局,东部地区从数量和比例上都是我国百岁老人最聚集的地区,城镇化快速发展使得更多百岁老人生活在城镇地区,与外国相比我国百岁老人的性别公平程度更高,由于聚集地的因素,我国各民族的百岁老人数量和占比存在较大差异。在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乡村振兴战略的大背景下,政府应在经济发展、环境保护、社会保障、精神文化领域善作善为,推动长寿时代向更高水平更深层次发展。

  2022年学术大会共收到来自全国27个省、市、自治区、直辖市和香港特别行政区的1931篇论文,评选出优秀论文891篇,遴选47篇编撰成《新时代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研究文集2022》,总投稿量和获奖率较高的17家单位荣获“论文组织奖”。(记者 姬薇)


内页通栏广告 内页通栏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