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顶部

辽宁推动养老服务业驶入“快车道”

来源:辽宁日报 发布时间:2022-12-02
字号: [小] [大]   
来源:辽宁日报 时间:2022-12-02

辽宁推动养老服务业驶入“快车道”

作者:关艳玲

        日前,在深圳工作的李女士来电话咨询,父母已年过七旬,她和哥哥都在深圳工作,父母来深圳居住十多年了,老人要回家乡养老,她想知道辽宁关于养老服务发展的一些情况。为此,记者就辽宁省养老服务业情况采访了省民政厅及各地民政部门。

        近年来,辽宁强化顶层制度设计,出台政策举措,推动养老服务业加快发展。2020年,辽宁省在全国率先开展县级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改革试点,建设了120个示范型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中心。今年开展居家和社区基本养老服务提升行动,各地建设30个示范型区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中心。截至今年9月底,全省城乡社区养老服务设施覆盖率分别达到100%和63.9%。

各地民政部门不断创新举措,健全养老服务体系。

        聚焦扩大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供给,沈阳市沈河区民政局依托社区养老服务站,构建以社区为单元的居家养老服务模式。充分调动爱心企业、社会组织、志愿团体等社会力量参与养老服务。通过认领服务事项、帮扶结对子等措施进一步激活社区养老活力,形成以社区为单元的一帮一、多帮一、多帮多的养老互助体系。开展独居老人“敲门问需”服务。组建由党员、社工、网格员以及爱心人士组成的“幸福来敲门”志愿服务队,紧扣生活需求、情感需求,按照“就近就便”原则,采取“点对点”敲门方式,帮助老人解决急事、难事、烦心事。建立定期巡访探视长效机制,使独居老年人身体健康有人关心、日常生活有人照看、疾病意外有人帮助,让他们体会到生活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推动养老服务发展驶入“快车道”。2020年丹东市获批中央财政支持的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改革试点地区以来,在政策创新、设施建设、科技引领、社会参与等领域全面发力,“居家社区机构相协调、医养康养相结合”的多元化养老服务体系加快形成,高质量发展基础持续增强。两年间,共新建区域性居家社区养老服务中心20个、城乡社区服务站(点)280个,实现街道级居家社区养老服务中心全覆盖。今年9月,全市农村“互助养老”试点工作全面推进;“全域智慧养老云服务平台”正式上线运行,老人们足不出户就能智慧养老。城市区域“虚拟养老”试点启动,利用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中心两个空间,采取线上平台和专业服务资源对接等方式,为老年人开展“家庭养老床位”、康复和健康管理等服务。

        营口市持续推动政府购买“居家养老服务+定期探访”制度。为有需求的特殊困难老年人提供五大类34项服务内容;探索实施家庭适老化改造,2022年计划改造500户,每户享受最高3000元的一次性家庭养老床位建设补贴。让养老服务质量更高,营口市民政局在持续加强人员队伍建设的基础上,深入开展了医养康养结合深推行动,全市148家养老机构全部实现为入住老人提供医疗服务,一级以上医疗机构全部开设为老年人提供挂号、就医等便利服务的绿色通道。开展“物业+养老”服务模式探索行动,逐年增加养老服务设施供给,到2024年实现城镇社区养老服务设施全覆盖,农村社区养老服务设施覆盖率达到80%。营口市民政局还联合市司法局成立了全市首家“老年人法律维权服务站”,以有效载体畅通老年人维权渠道,提升老年人维权意识。

        不断增强老年人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铁岭市不断筑牢基本养老服务体系,改造公办养老机构,基本养老服务体系的支撑作用发挥明显。鼓励社会力量投资兴办养老机构,及时为民办养老机构发放运营补贴和责任保险保费补贴。加强社区养老服务设施建设,全市目前已建成32个示范型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中心(站),已运营的社区养老服务中心(站)为社区老年人提供了送餐、送医、代办代购和出行援助等上门服务。同时,还开展了困难家庭老年人居室“清洁行动”等服务。

内页通栏广告 内页通栏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