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顶部

证券时报国:民养老开业半年即盈利战投公募REITs拿下五单

来源:证券时报 发布时间:2022-11-03
字号: [小] [大]   
来源:证券时报 时间:2022-11-03

  证券时报记者 刘敬元

  备受关注的国民养老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国民养老”)日前交出了第三季度偿付能力报告,从中可见该公司7月开始销售产品、正式启动保险业务以来的阶段业绩。

  开业半年实现盈利

  国民养老三季度偿付能力报告显示,该公司前三季度(其实就是第三季度)实现保险业务收入1.86亿元,前三季度净利润则为2641.69万元。

  有养老险公司人士向证券时报记者分析,作为一家新开业的人身保险公司,国民养老前三季度实现盈利,或主要源自其资本金较高并贡献了投资收益。

  截至三季度末,国民养老总资产为136.47亿元;前三季度投资收益率为0.90%,综合投资收益率为0.90%。

  国民养老于今年3月22日开业,股东背景包括国有六大行和主要股份行,以及头部证券、保险公司等,注册资本达111.5亿元,这一注册资本在其开业时为国内养老险公司中最高,即便是目前也处于行业前列。

  据该公司官网信息,国民养老目前有2只产品,分别为养老年金保险和专属商业养老保险,产品已在多家银行渠道销售。今年7月,国民养老获批成立后的首只产品“国民美好生活养老年金保险”启动销售。

  三季度末,国民养老核心偿付能力充足率为1006.96%,综合偿付能力充足率为1007.68%;实际资本111.76亿元,较上季度降低0.06亿元,最低资本11.09亿元,较上季度增加3.88亿元。对此,该公司称,主要原因为公司投资计划在三季度继续逐步落实。

  REITs投资佼佼者

  关于国民养老的投资,从公开信息中可窥见一斑。例如,在公募REITs方面的投资,据证券时报记者统计,截至10月31日,已公告份额发售结果的22单公募REITs中,有5单REITs的战略投资者中出现了国民养老的身影,包括国民养老直接战略投资的鹏华深圳能源REIT,国民养老获得战略配售金额1344万元。此外,国民养老还通过华夏基金的2个单一资管计划,间接参与了4单REITs的战略配售,包括华夏北京保障房REIT、华夏合肥高新产园REIT、国泰君安东久新经济REIT、国泰君安临港创新产业园REIT,国民养老战略投资这5单公募REITs约1.24亿元。

  公募REITs自去年启动以来,保险资金对于这一新品种的重视程度与日俱增,行业大中小各类机构均有较高的参与热情,仅在战略配售环节,就已有39家保险法人获配。国民养老成功战投5单公募REITs在险资机构中已属佼佼者,仅次于战投10单REITs的中国保险投资基金(有限合伙),与同为5单公募REITs战投者的国寿投资保险资管并列保险机构第二。

  根据国民养老披露的信息,该公司副总经理、首席投资官为吴双成来自公募基金,此前为泓德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专户首席投资官。吴双成出生于1975年,早前曾任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法规及监管部主任科员、投资部副处长、规划研究部处长,腾讯科技(北京)有限公司投资专家等职务。

  在今年7月底举行的“2022青岛·中国财富论坛”上,国民养老总经理黄涛曾谈及对于养老金融的理解。他表示,养老金融机构的负债和资产周转周期都是长期的,追求最大利润过程应该也是长期的:一方面,养老金融产品和服务一定要坚持“让老百姓看得明白,搞得懂,好操作”的原则,实现养老金融产品的稳健适用、简单易懂;另一方面,要坚定审慎长期投资策略,投资要跨越经济周期的波动,为老百姓的养老钱赚取长期稳定的回报,不能单纯只追逐短期利润最大化。



内页通栏广告 内页通栏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