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顶部

理疗按摩不再是老年人的专场年轻人正抢占C位

来源:山西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3-11-10
字号: [小] [大]   
来源:山西新闻网 时间:2023-11-10

购买按摩枕、颈椎仪、筋膜枪,喜欢光顾按摩养生店……

 女孩金金在按摩器具上已花了数千元,集齐了按摩枕、颈椎仪、筋膜枪等各种类型的产品。她还迷上了各种理疗按摩,自嘲自己是“惜命型”消费。  

11月9日,山西晚报记者调查后发现,为了迎合年轻人消费习惯,线上线下商家纷纷推出适合时尚、潮流的按摩器具和理疗服务。 

 健康焦虑激发购买欲 

 金金没料到,自己才刚满30岁,就和年过七旬的爷爷一样需要在腰背贴上镇痛消炎的膏药。大学期间能一口气跑5公里的她,在进入职场3年后,被诊断出腰椎间盘突出,久坐或走路超过一小时就会腰疼。看到CT检查报告单的金金顿感五雷轰顶,“我才30岁,腰就废了!”医生对这位患者的年龄似乎毫不意外,没开任何药方,只是叮嘱她适量运动,增强腰腹力量,日常注意姿态,别坐太长时间。 

 伏案工作,减少久坐几乎是不可能的。金金选择通过按摩仪来缓解疼痛,每天下班回到家按个半小时成为日常。不知不觉,她陆续购置了按摩枕、按摩靠垫、筋膜枪等多种针对不同部位的按摩器。至于医生提到的运动,金金压根没去考虑。与其迈开腿跑两圈,动动手指把一款号称功能强大的按摩仪放进购物车,似乎更有立竿见影的奇效。

  按摩仪市场以往的主要消费群体是中老年人,而近年来,随着越来越多年轻人患上颈椎、腰椎病,以及健康意识的提高,年轻人逐渐取代中老年人成为消费主力。某购物网站发布的《新时代带电生活图鉴》显示,85后成为消费按摩仪的主要人群,每卖出10台按摩仪中,就有超过7台是被85后买走。 

 为了迎合年轻人追求潮流、时尚的口味,现在的按摩仪在外观上越来越“小而美”,在品牌营销上包装上了“按摩黑科技”“人体仿生”“高科技护理”等炫酷的概念。在价格上,某购物网站数据显示,购买按摩器时,将近一半的消费者喜欢232-609元的价位,这在小型按摩器中已属于中端的价格。细分后的按摩仪器,有针对全身上下各种部位的仪器,有头部按摩仪、眼部按摩仪、颈部按摩仪、腰部按摩仪等等,还有针对运动场景的筋膜枪、可养生的艾灸仪、可瘦身的美腿仪等等。 

 越来越“内卷”的养生按摩店 

 与金金不同,太原女孩小雨更喜欢下班后去按摩理疗店按摩。26岁的小雨,今年年初接受闺蜜邀约去了一趟美容院,“闺蜜说有个新年特惠,两个人肩颈按摩100多元,想拉我去。我当时从来没尝试过按摩。”到了美容院,躺上按摩床按了一会儿,小雨就有些后悔,“全程生疼,两人被按得嗷嗷叫”,事后却感觉“很疼但又很舒服,痛并快乐着。”小雨上班经常面对电脑,一坐就是七八个小时,回到家全身酸痛。那次之后,她终于找到了舒缓的方式,时不时就想靠一场按摩来“续命”。像小雨这样的年轻人不在少数,初次尝过甜头后,他们会不断尝试新的按摩项目,并开始享受按摩带来的附加效应。 

 随着越来越多年轻人加入按摩养生行列,越来越多按摩养生店开始“内卷”。除了培养各类专业的按摩技师、多样的按摩项目外,按摩养生店的服务可谓五花八门。看电影,喝养生茶、咖啡、饮料,吃水果、冰淇淋以及各类零食。按摩结束后,还能到游戏厅玩游戏、打台球,饿了还有米线等丰富的小吃。

  山西晚报记者从某团购平台上看到,与传统按摩理疗店相比,面向年轻人的按摩理疗店装修更加精致,价格也相对偏高。评价者多为穿着时尚的年轻人。除了按摩理疗,这些店铺成了年轻人争相打卡的热门店铺。 

 被细分的理疗市场 

 太原市民赵强,是一名运动达人。跑马拉松,是他日常休闲活动之一。相对于日常推拿按摩,赵强最喜欢的放松方式,是运动康复理疗。在某团购网站上,赵强找到了太原一家做运动康复训练的机构。每周一次筋膜刀放松、一节深度拉升,成了他运动后的修复课程。 

 随着马拉松等赛事的火热,运动正在成为生活常态。据统计,2022年我国参与运动健身的人群达4.3亿,受年轻人青睐的运动品类日益增多,新的潮流不断涌现。连连高涨的热情带来的不仅是垂直细分运动的蓬勃发展,也是随之攀升的治疗需求。当前,运动损伤率高达10%-20%,人们迫切地需要更加智能、专业、有效的运动康复方案,科学自在地享受运动乐趣。需求在,创业者便在。尽管运动康复作为康复医疗的细分领域,不可避免地拥有医疗行业的困难与复杂,依然有不少怀揣科技理想的创业者,试图用创意与技术,突破重围。 

 作为康复医疗的另一个细分领域,产后康复同样也需求旺盛。女性在产后面临着多方面的困扰,为解决此类痛点,产后康复行业顺势而生。 

 山西晚报记者走访后发现,运动康复、产后康复等细分后的理疗市场,同样也吸引了不少年轻顾客。由于收费偏高,顾客多为收入更高的消费者。

山西晚报记者 郭卫艳


内页通栏广告 内页通栏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