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顶部

善养新经济:与民生相关的金融活动还未成体系 应优化基本养老金制度

来源:贝壳财经 发布时间:2023-12-17
字号: [小] [大]   
来源:贝壳财经 时间:2023-12-17

新京报贝壳财经讯(记者姜樊)12月16日,民盟中央副主席、中国社会保障学会会长郑功成在“第八届新金融论坛”上表示,目前我国与民生相关的金融活动还没有成体系,在实践中也出现政策效果对冲的现象,影响了金融业发挥更加有效的作用。

“如养老金融是金融里面有着巨大前景的业务,但我国第二支柱仅占2%,第三支柱刚刚起步。”郑功成指出,解决养老金融发展不足的问题,关键是要优化基本养老金制度,要让它早日成熟、早日定型,让所有人都有清晰的稳定的预期,这样我国才能知道其他层次养老金融发展的空间,才能理性地引领人们选择新的金融产品。

在本次会议上,郑功成重点提出了“民生金融”概念。他所谓的“民生金融”是指以保障和改善民生为具体指向的金融活动及相关服务,既是整个金融业重要的组成部分,也应当是民生保障的重要组成部分。这其中包括了养老金融、健康金融、住房金融、其他社会保障金融、慈善金融、保险金融、个人消费金融以及政策金融等八个方面。

“这些组成部分的共同目标都是指向民生,是服务于保障与改善民生的金融活动,其规模在快速壮大。”郑功成表示,民生金融的规模庞大,构成了我国整个金融业日益重要的组成部分,并且还将以更快的速度持续增长,成为影响整个金融业发展的举足轻重的力量。

他指出,提出“民生金融”概念是希望在中国式现代化进程中,真正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明确提出的增强宏观政策取向的一致性,将金融发展、金融强国的建设与民生发展、民生改善有机结合起来,真正树立系统观、统筹观,不仅要尽可能防止金融政策的偏差导致民生保障的失衡,而且要增加以民生发展的效果来评价金融政策的维度,并通过金融业的发展实践来检验我国民生政策的效果,进而助力民生保障政策不断优化,最终实现金融业与民生发展相得益彰、共同发展的新局面。


内页通栏广告 内页通栏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