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顶部

《城市社区嵌入式服务设施建设工程实施方案》发布 提供养老托育、社区助餐等服务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发布时间:2023-11-27
字号: [小] [大]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时间:2023-11-27

11月27日,国家发展改革委举行专题新闻发布会,解读《城市社区嵌入式服务设施建设工程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

社区是城市公共服务和城市治理的基本单元。社区虽小,却连着千家万户,是承载人民群众美好生活的重要空间。当前,我国65%以上的人口生活在城市,居民主要生活在社区。能否在家门口享受到优质普惠的公共服务、在“小社区”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求,是“关键小事”,更是“民生大事”。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城市社区嵌入式服务设施建设工程覆盖各类城市,在城区人口超过100万的大城市优先推进,通过在城市社区、小区公共空间嵌入功能性设施和适配性服务,推动优质普惠公共服务下基层、进社区。

优先和重点发展当前群众急需紧缺的服务

《实施方案》明确,要按照规模适度、经济适用、服务高效的原则,鼓励开展嵌入式服务设施建设。重点推广和优先建设(改造)功能复合集成的社区嵌入式服务综合体(社区服务中心),为居民提供一站式服务。暂时不具备条件的社区,可“插花”式分散建设功能相对单一的嵌入式服务设施。各地可根据不同城市类型和社区特点精准施策,宜建则建、宜改则改,以城市为单位整体谋划,以街道或社区为单元推进。

《实施方案》提出,社区嵌入式服务设施主要是面向社区居民,提供养老托育、社区助餐、家政便民、健康服务、体育健身、文化休闲、儿童游憩等一种或多种服务。各地要按照精准化服务要求,优先和重点发展当前群众急需紧缺的服务,比如“一老一小”、社区助餐、儿童托管等,逐步补齐其他服务,确保便捷可及、价格可承受、质量有保障。

《实施方案》明确,工程实施范围覆盖各类城市,优先在城区人口超过100万的大城市推进建设。将按照“试点先行、逐步推开”的思路,综合考虑人口分布、工作基础、财力水平等因素,选择部分城市和社区先行先试、积累经验、探索形成模式。在总结试点形成的经验做法和有效建设模式基础上,向其他各类城市和更多社区稳妥有序推开,逐步实现居民就近就便享有优质普惠公共服务。

提供短期托养服务

民政部养老服务司副司长李永新表示, 大力发展居家社区养老服务,是顺应大多数老年人依托社区居家养老愿望、解决老年人急难愁盼问题的一项重要而紧迫的任务。

我国逐步进入老龄化社会

从《实施方案》明确的政策措施看,依托社区嵌入式服务设施,可以从以下四个方面为居家社区养老服务发展提供有力支持:

一是在完善居家社区养老服务网络方面。居家社区养老服务网络是指由县(市、区、旗)、街道(乡镇)、社区(村)不同层级各类养老服务设施构成的连锁化运营、标准化管理、专业化运作的为老年人提供居家社区养老服务的网络。

《实施方案》推动建设的社区嵌入式服务设施,位于居家社区养老服务网络的终端和“神经末梢”。强化社区嵌入式服务设施的养老服务功能,必将有力完善居家社区养老服务网络、打通为老年人提供养老服务的“最后一米”。

二是在提供短期托养服务方面。《实施方案》明确提出试点城市要科学设置服务场景,优先保障具有短期托养功能的护理型养老床位设置的必要空间。短期托养是失能、残疾、高龄等居家老年人最迫切需要的专业化养老服务之一。通过在社区嵌入式服务设施增加具有短期托养功能的护理型养老床位,将有效满足老年人在“家门口”就近就便接受专业照护服务的需求。

三是在发展老年助餐服务方面。社区嵌入式服务设施主要布局建设在居民区、家门口,更适于嵌入助餐等老年人高频需求的生活性服务事项,可以通过推广“中央厨房+若干助餐点”等模式,推动老年助餐服务依托社区嵌入式服务设施多点布局、服务下沉、方便可及,让更多老年人吃上家门口的热乎饭。

四是在提供居家养老上门服务方面。《实施方案》明确提出,积极培育社区综合服务和专项服务运营主体。养老服务机构等运营主体依托社区嵌入式服务设施,可以为有需求的老年人提供生活照料、日常探访、助餐、助洁、助浴、助医、助行、助急等居家上门服务;也可通过设置家庭养老床位,为有需求的居家失能老年人提供“类机构”的持续稳定的专业照护服务,有效满足居家老年人多样化养老服务需求。

每日经济新闻


内页通栏广告 内页通栏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