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顶部

老年人有“两怕”,第二怕更可怕

来源:澎湃新闻 发布时间:2023-06-08
字号: [小] [大]   
来源:澎湃新闻 时间:2023-06-08

 郭艺芳 

老年人有两怕:第一怕摔,每一次跌倒都可能成为人生最后一次跌倒;第二怕吃饭喝水时呛咳,每一次呛咳都可能导致严重后果甚至危及生命!

关于老年人跌倒的危险性我已多次讲过,本文不再重复。关于老年人吃饭误吸、呛咳,同样应该引起高度重视。

人在吃饭喝水过程中,吞咽动作是一个很复杂的过程。气管和食管都在嗓子眼里面。气管连着肺,负责呼吸;食管连着胃,负责进食。吞咽食物时,气管会关闭,食管会打开,于是食物顺利进入食管、不会进入气管。

老年人各脏器功能都会减退,咽喉部运动的协调功能也会变差,所以吃饭喝水时很容易呛。肺里面是不能有异物的,如果食物被误吸到气管、支气管和肺里面,严重者会导致窒息,后果非常严重。

吸入食物还会导致肺部感染(食物不是无菌的,所以会导致感染)。肺感染是老年人生命健康的大敌,致死率非常高。

所以老年人吃饭饮水一定要慢,不能着急,每口饭吃的不要太多,吃饭时不要讲话,专心致志的咀嚼、吞咽,以免发生误吸和呛咳。

这个问题很重要,希望老年朋友充分重视。

(郭艺芳 河北省人民医院)


内页通栏广告 内页通栏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