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顶部

男子母亲重病急需手术救命 想拿15万存款遭妻子拒绝

来源:网络 发布时间:2018-12-16
字号: [小] [大]   
来源:网络 时间:2018-12-16

这两天,萧山司法公众号发布的一起案例引发网友热议。小伙想用存款为重病的母亲治病,却被妻子拒绝,让他陷入了两难的境地……


小张家住党湾,前段时间,他的母亲因尿毒症病情加重,需做肾脏移植手术,但是手术费用很高,父母原本的积蓄在此前的透析治疗中已基本用尽。


小张想尽最大可能挽救母亲生命,向妻子小吕提出动用家中15万存款给母亲治病,不想却遭到了拒绝。


说起这事,妻子小吕也是满腹心酸,她说婆婆一直对她很挑剔,还重男轻女,婆媳关系一直不好。这15万存款是他们小夫妻省吃俭用积累下来的,不想拿出来给婆婆治病。


小张虽然也理解妻子不易,但是面对重病的母亲,他甚至想过离婚分割财产,考虑到诉讼周期以及组建家庭的不易,他陷入了两难境地。


那么,在不离婚的情况下,真的就无法分割这笔15万元的银行存款吗?


浙江王建军律师事务所朱俊律师解读:


婚姻关系存续期间,夫妻一方原则上无权主张分割夫妻共同财产。

我国《婚姻法》确定了夫妻共同共有的财产制度,这种法定的夫妻共有关系存续于整个婚姻关系期间,除非夫妻一方死亡或者离婚,否则不能终止这种共有关系。


无疑,这一原则有助于更好地维护婚姻关系和夫妻财产的稳定性。因此,一般情况下,小张和小吕若未离婚,小张是无权要求分割银行存款的。


但是,一方负有法定扶养义务的人患重大疾病需要医治,另一方不同意支付的情况下,即便未解除婚姻关系,一方仍可主张分割夫妻共同财产。



小张的母亲属于小张负有法定扶养义务之人,其母亲所患疾病也是重大疾病。因此,即便小张跟小吕不离婚,小张也可以起诉主张分割夫妻共同财产——15万元银行存款。


律师建议:小张应及时向小吕说明具体的法律规定,尽可能取得小张理解的情况下进行分割,平衡好夫妻感情与父母亲情两者的关系。


网友评论:


法律层面上,婚内财产分割或许可以解决难题。但从家庭生活和情感方面来说,夫妻感情与亲情之间,到底该怎样平衡?


在网络上,这一案例引起了网友之间的大讨论。


部分网友认为,性命攸关,就目前情况来看,一切要以治病为主,所以这钱应该给。


虽然婆媳关系不够好,但毕竟是丈夫的母亲,而且通过这件事,婆媳两人的关系或许能够改善。



也有不少网友认为,妻子小吕不同意动用存款,也是情有可原。


婆媳关系不同于母子关系,小吕这样做一定有原因,外人不能横加指责。


还有网友从自身出发,从三个方面给出了自己的考虑。




来源:钱江晚报


———— / END / ————



内页通栏广告 内页通栏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