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顶部

新民快评|停职惩戒能否唤醒“等等老年人”

来源:新民晚报 发布时间:2023-05-26
字号: [小] [大]   
来源:新民晚报 时间:2023-05-26

近日,网友李先生爆料称,一位老奶奶因为不会操作ATM机,站在一旁的银行工作人员向其不耐烦大吼,“错了,取消”“不要乱点好吧”“为什么我讲的你都不是点那里”……相关银行的工作人员表示,已对事发员工给予停职处理,事发支行已带领相关人员赶赴老奶奶家赔礼道歉。

图说:爆料视频截屏。网络图

银行上门道歉时,老奶奶表示自己年纪大,耳朵不好,接受了歉意。从银行工作人员的“大吼”中还可以看出,老奶奶对如何操作ATM机非常不熟悉。一位有点耳背的老奶奶,面对自己不怎么会操作的机器,一旁的银行工作人员也没有提供礼貌、耐心的服务,她的心情恐怕是焦急而手足无措的。

科技不断进步,时代日新月异,但总会有人难以适应,也很难有人在所有变化面前都能从容应对。像ATM机,虽然早已不算是“新生事物”,但还是有人不会使用;而银行里近年来出现的智能柜员机,即使是年轻人,面对这个功能更多的机器,可能也会没有把握甚至无从下手,必须求助于工作人员。

有文章说,经济和社会数字化转型的速度越来越快,一些人群的工作效率大幅提升,生活变得更加便利,但是,这一过程中的“离心机效应”也把另一些人群甩了出去。老奶奶被“大吼”,既是一个服务态度问题,也关系到如何让数字弱势人群也能便利地生活的问题。比如随着银行业的数字化转型,老年客户成为银行线下的重要客户群体,银行需要围绕这一群体的需求来提供更全面的服务,在打造老年人友好型网点的同时,也要推进互联网应用的适老化改造。

多等一等老年人。老年人都曾是年轻人,年轻人也会变成老年人。等到几十年后,或许科技又会有颠覆性的发展,面对大变样的生活方式,如今得心应手的人,到那时会不会也感到有些手足无措?到那时,除了自己学习与适应,恐怕也会需要有人提供帮助与服务,需要社会等一等自己。不管科技如何发展,社会都不能少了以人为本。

纪玉/文


内页通栏广告 内页通栏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