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顶部

3岁以下婴幼儿如何有所“托”,“育”得好?杭师大一口气揭牌了三中心

来源:钱江晚报 发布时间:2022-11-12
字号: [小] [大]   
来源:钱江晚报 时间:2022-11-12

3岁以下婴幼儿如何有所“托”,“育”得好?杭师大一口气揭牌了三中心

播报文章

钱江晚报

2022-11-12 00:07钱江晚报官方帐号

关注

钱江晚报·小时新闻记者 陈素萍 通讯员 王凤栖

11月11日下午,杭州师范大学“0-3岁儿童发展研究中心”“0-3岁儿童托育综合服务中心”“杭师大-余杭区0-3岁儿童托育综合服务中心”相继挂牌成立,积极探索让3岁以下婴幼儿有所“托”,“育”得好,力争为杭州“一老一小”工作提供师大方案。

三大中心将充分发挥平台优势,集聚各方资源,邀请专家学者为该中心提供学术支撑和筹建指导,整合校内外科研、教学资源,积极构建0-3岁儿童早期发展研究和托育服务政策咨询等创新支撑体系。

国家教育咨询委员会委员、北京师范大学资深教授顾明远先生出席。

“0-3岁儿童是脑智发育的关键期,是人生第一个成长关键期。杭师大0-3岁儿童发展研究中心,依托心理学学科,整合发挥公共管理、教育学、脑科学、护理学等多学科优势,努力打造0-3岁儿童发展研究和实践的杭州样板。”据该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建成后的儿童发展研究中心,将聚焦0-3岁儿童早期发展,运用行为学、脑成像、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等技术手段,围绕脑认知机制、大数据平台、数智化环境和托养育决策,重点开展0-3岁儿童早期发展和托育的理论研究与实践应用。

未来,该中心或将能够解答“过早过量暴露于数智化环境对0-3岁儿童早期身心发展的潜在损害”,提出“具有科学依据和量化评估的托养育相关政策”等。

而建成后的托育综合服务中心,则充分依托杭师大教育学、心理学、护理学、临床医学、基础医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艺术学等多学科关联交叉优势,综合运用大数据、人工智能技术,开展儿童脑科学、照护服务和托育研究,构建“家庭—托育—研究一体化智慧育儿”平台,探索0-3岁儿童托育服务的实践路径,前期在校内教职工子女中探索全日托、半日托、计时托、临时托等多样化、普惠性托育方式,后期则面向社区开展个性化托育服务,充分发挥杭师大服务辐射作用。

“我们有信心将儿童发展研究中心建成国内领先的0-3岁儿童早期发展的学术研究高地、国内领先的数据共享平台和高端人才基地,以及国内一流的0-3岁儿童托养育政策评估中心。”学校相关负责人表示,“同时希望将托育综合服务中心奋力打造成浙江省内领先、国内一流的集科研、培训和社会服务为一体的0-3岁儿童托育综合服务的样板示范中心。”

据了解,杭师大已经开始探索“0-3岁儿童发展与托养育”微专业建设路径,杭师大幼儿园已经开始探索2-3岁儿童的托育服务。

目前,三大中心规模还在不断加大资源配置、财政投入、师资配备等保障支持力度,加快服务设施建设,探索校地共建共享托育模式,让婴有所“托”、幼有所“护”、幼有所“育”,解决更多适龄生育家庭“带娃难”“育娃难”。

另外,托育服务中心以研训功能为主的0-3岁儿童发展与早期教育实验室占地2086.52平方米,以护理功能为主的0-3岁儿童培训中心占地1263.4平方米,以实践功能为主的杭师大仓前主校区幼儿园一楼0-3岁托班面积1758.5平方米。

这三大中心的揭牌,将努力“推动0—6周岁婴幼儿照护服务一体化集成创新管理改革”的要求,破解“不敢生”“不愿生”的难题。


内页通栏广告 内页通栏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