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顶部

幼有善育:台州四地列入浙江省普惠托育基本公共服务试点

来源:台州日报 发布时间:2022-10-19
字号: [小] [大]   
来源:台州日报 时间:2022-10-19

近日,浙江省卫生健康委、省发展改革委、省教育厅、省财政厅联合发布普惠托育基本公共服务试点工作方案,全省共有17个县(市、区)被纳入试点地区,台州试点最多,为椒江区、路桥区、临海市和温岭市。

此次试点,覆盖台州一半以上的常住人口,试点惠及托育机构和托位数占全市一半以上,试点的两区两市都制定了具体化和项目化的试点工作方案,并明确促进普惠托育进一步发展的配套奖补政策。

试点时间从2022年10月起,为期一年。试点地区将重点围绕扩大普惠托育服务供给、探索家庭型“幼有善育”保障政策、推进托幼一体化集成改革、加快推进智慧托育服务、建立普惠托育服务保障机制等5方面内容开展试点,也可结合当地实际,选择部分内容开展试点。方案要求试点地区经过一年试点,探索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普惠托育基本公共服务主要做法和典型经验。

台州连续三年将托育服务列为市政府民生实事项目。2021年,托育服务列为群众“牵肠挂肚”改革项目,全市共建成8家山区、海岛托育志愿服务点,评定24家星级托育服务机构。2022年,浙江省政府民生实事项目提前并超额完成,托育服务又列为中共台州市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牵一发动全身”改革项目,普惠托育各项改革举措进一步深化,托育服务行业发展进一步规范,服务供给能力水平进一步提升,“和合圣地善育台州”金名片进一步擦亮。

近年来,台州全市上下积极创新理念多维度促进婴幼儿成长,多举措助力“一小”养育环节共同富裕,托育服务体系不断健全,服务供给不断提升,努力打造“善育台州”标志性成果。截至今年9月底,全市已备案托育机构459家,总托位数2.37万个,千人托位数为3.46个,建有托育机构的乡镇覆盖率为79%;其中普惠托位1.61万个,占总托位数的70%,相关核心指标均居浙江省前列。


内页通栏广告 内页通栏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