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顶部

上海:从“幼有所育”到“幼有善育” 为更多家庭提供优质托育服务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3-11-08
字号: [小] [大]   
来源:中国新闻网 时间:2023-11-08

中新网上海(张践 朱奕)近年来,孩子三岁前的托育工作让不少父母发愁。那么如何化解百姓在这件事上的“急难愁盼”?近日,记者走访了上海的部分托育园、托儿所,他们的做法为众多家庭解决了这一“难题”。

一大早,市民何先生将孩子送入位于上海市龙航路135号的漕泾幼儿园。他告诉记者,孩子今年9月刚刚入托,此前从未想过在家门口就能很方便地办理入托手续。何先生表示,离家比较近,且收费标准相对于私立的托育机构来说还比较低。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漕泾幼儿园龙航部新校址于今年秋学期正式启用。去年9月首次开设1个托班,今年搬迁到新校址增设到了2个班,累计收托了40名月龄从24个月到36个月的宝宝。而面向金山区招生的紫薇托儿所,今年秋季首次下调了收托幼儿的最小月龄。

“今年开设了18个到36个月的适龄儿童,都可以来我们紫薇托儿所,真正地解决家长的后顾之忧”。何婉英告诉记者,紫薇托儿所每年开设5个托班,提供100个托额数。然而,素来“一位难求”的托儿所,今年却首次出现了空额。“可能出生率的降低以及托班的开办,紫薇托儿所到目前为止还有一些空余的名额”。何婉英说。

记者又走访了上海的多家民办托育机构,一些机构同样出现了招生“遇冷”。对此,探索服务升级,打造独特“卖点”,成了不少托育机构的共同选择。

上海某托育园园长金丽亚介绍:“今年我们进行了课程的全方位提升,提供相应的延时服务,增加了临时制和计时制的托育服务,来满足不同的家长和小朋友们的需求”。

谈及临时制、计时制,事实上,从去年开始上海金山区就开始推进社区托育点“宝宝屋”建设,利用党群服务站、睦邻中心、儿童友好社区等,设置嵌入式、标准化的社区“宝宝屋”,为适龄幼儿提供就近方便的临时托、计时托服务,打造“15分钟托育服务圈”。截至今年9月,金山已实现街镇(高新区)“宝宝屋”全覆盖,累计可以提供临时托、计时托的托位数1756个。

“对于我们家长来说是一个特别好的福利,平时总会有这样或那样紧急的事情,不方便带着宝宝,这样我就可以预约一下,请这边老师帮我们看一下”。家长章程珠说。

此外,在逐步完善托育硬件设施的同时,托幼机构及“宝宝屋”均配备了持证上岗的保育师、保健员和育婴员等专业从业人员。以新启用的漕泾幼儿园龙航部为例,每个班级配备2名教师1名保育员。其中,教师均持教师证和育婴师证上岗。

目前,仅上海金山区共有45个托幼机构,其中公办开设托班的幼儿园35所,托幼一体占比超76%,普惠性托儿所3所,经行政许可的民办托育园7所,累计提供托额数2075个。按照金山1-3岁常住人口测算,千人托位数占比4.38,超过上海市千人3.2的市级指标,让更多家庭享受到了家门口的“幼有善育”。

来源:中国新闻网


内页通栏广告 内页通栏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