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顶部

安宁疗护,让每一名生命末期的老人有尊严地走完人生最后一程

来源:善养翁 发布时间:2022-10-13
字号: [小] [大]   
来源:善养翁 时间:2022-10-13

10 月 8 日是第十八个世界安宁缓和医疗日(安宁缓和医疗也称 " 安宁疗护 ")," 心灵疗愈与社区 " 是今年世界安宁缓和医疗日的主题,倡议公众关注丧亲者的哀伤陪伴,发挥社区和家庭的哀伤支持作用。

世界卫生组织(WHO)认为,安宁疗护是对没有治愈希望的病患所进行的积极照顾,对疼痛及其他症状的控制,尽可能提升病人最后的生存品质。与过度治疗或彻底放弃治疗相比,安宁疗护更加注重患者在生命末期的身体舒适感。在生命必然会走向终结的前提下,让病人余下的时光尽量不受折磨,不被疾病牵引,转而关注生命本身的体验,保有尊严、安守从容、提高生活质量,也就是做到 " 身无痛苦 "。

随着老龄化社会的到来,由晚期肿瘤、心血管、呼吸、消化系统疾病为代表的慢性非传染性疾病引发死亡的患者逐年增多,安宁疗护作为重要的医学手段,也越来越受到重视。安宁疗护服务通过对临终患者及其家属提供基础医疗、镇痛药物指导、医疗咨询、护理指导、心理关怀和支持等服务提升临终患者的生命质量。


内页通栏广告 内页通栏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