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顶部

部长通道 | 民政部部长:积极发展社区嵌入式养老服务机构

来源:羊城晚报•羊城派 发布时间:2024-03-08
字号: [小] [大]   
来源:羊城晚报•羊城派 时间:2024-03-08

 作者:王莉、刘克洪 

3月8日上午,十四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第二场“部长通道”集中采访活动在人民大会堂举行,民政部部长陆治原就健全分层分类的社会救助体系及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有关情况作介绍。

3月8日,民政部部长陆治原接受媒体采访。图/新华社

让困难群众有实实在在的获得感

“社会救助是保障困难群众基本生活的一项重要制度。”陆治原表示,健全分层分类的社会救助体系,主要从以下几个方面推进:

一是要找准救助对象。通过“大数据+铁脚板”精准确定救助对象,做到应保尽保、应救尽救。

二是要推动政策的落地落实。要让政策能够体现出实效,民政部门和有关部门一定要把政策落细落实。通过政策的落实,让困难群众有实实在在的获得感,彰显社会制度优势,传递党和政府的温暖。

三是要让这项工作公开透明、公平公正。社会救助政策性强、社会关注度高,涉及社会公平。因此在执行政策的时候,一定要强调公开透明,对救助对象要加大公示的力度,同时也要深入持久地开展社会救助领域“优亲厚友”“人情保”“关系保”等不正之风的整治,确保兜住底、兜好底、兜准底。

让老年人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养老服务

截至2023年底,我国60岁以上的老人达到29700万,占总人口的比重为21.1%,65岁以上的老年人达到21700万,占总人口的比重为15.4%。

“我国的老龄化具有老龄人口规模巨大、老龄化进程速度快、应对人口老龄化任务重这三个显著特征。”陆治原表示,下一步民政部将着力健全以下几个体系:

一是要健全社会保障体系,解决养老资金来源问题。

二是要健全养老服务体系,解决由谁来提供养老服务、提供什么样的养老服务问题。

三是要健全健康支撑体系,解决“老有所依”、老年人的康养问题。

“据我们调查了解,大多数老年人还是愿意选择居家养老方式。”陆治原表示,要顺应这一需求,为居家养老提供服务。提供家庭适老化改造,建设智慧型养老床位,提供老年人助餐、助浴等服务,特别是针对空巢老人和孤寡老人,要建立探访关爱制度。特别是要积极发展社区嵌入式养老服务机构,发展老年人活动中心、老年食堂。要让老年人在家门口就可以养老,在家门口就能够享受到便捷的养老服务。

文 | 羊城晚报特派北京记者 王莉 刘克洪


内页通栏广告 内页通栏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