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顶部

光明时评:留住服务人员,让老年人的春节更温暖

来源:光明日报 发布时间:2024-02-13
字号: [小] [大]   
来源:光明日报 时间:2024-02-13

杨帆

临近龙年春节,多地居家养老机构推出年货市集、便民年夜饭及趣味新春活动,为老年人的新春时光提供便利、增添温暖。一些地方未雨绸缪、积极应对春节护工荒,推出“短托养老”等服务项目,满足了不少居家养老的老人们特殊时期的健康照护需求。养老服务人才队伍建设的话题也再次进入大众视野。

人才队伍建设是养老服务高质量发展的基础和保障,关系到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和新时代人才强国战略的顺利实施。近日,民政部等12部门联合印发《关于加强养老服务人才队伍建设的意见》,从引导、培育、评价、使用和激励等方面,提出加快推进养老服务人才队伍建设的政策措施,并明确了发展目标,为养老服务人才队伍规模进一步壮大、素质稳步提升、结构持续优化指明了行动路径。

近年来,在政策的牵引支持下,我国养老护理员等养老服务技能人才队伍持续壮大,养老服务人才专业化、职业化建设取得了一定成效。不过,面对当前快速增长的养老服务需求和不断提高的服务质量期待,我国养老服务人才队伍还存在总量不足、专业素质有待提升等问题。推动养老服务高质量发展,需要牵住养老服务人才队伍建设的“牛鼻子”,在完善机制、兜住底线和提升效率三个方面重点发力。

首先,在完善机制方面,打通养老服务人才“引、育、评、用、留”这些关键环节,解决人才进得来、留得住的问题。针对人才来源和能力培养,意见提出引育并举,一方面拓宽人才来源渠道,结合养老服务岗位特点,引导社会工作、医疗卫生、营养康复、家政物业等行业的人才到养老服务领域就业创业,并且支持养老服务人才的跨区域有序流动;另一方面,进一步加强专业教育培养和技术技能培训,尤其是提高培养院校与养老服务机构的合作水平,从而提升养老人才的素质能力。

针对人才队伍稳定性问题,意见提出要完善人才评价、使用管理和保障激励机制。具体说来,拓宽职业发展通道,推进职业水平评价,以养老护理员为试点,完善养老服务技能人才职业技能等级制度,健全养老服务技能人才职业技能等级社会化认定机制;优化岗位配置,健全人才使用机制,加强人才规范管理;适当提高养老服务人才薪酬保障水平,通过开展评比表彰、技能竞赛、选树典型等活动,加大褒扬激励力度,有效提升养老服务人才职业尊崇感和社会认同度。

其次,在兜住底线方面,应对农村养老服务人才队伍建设予以重点扶持。根据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结果,我国农村地区65岁以上老人的比重较之城镇地区高6.61个百分点,而城市养老服务的投入和人才集聚度远高于农村,这一状况可能随着农村劳动人口城镇化的发展而持续存在。针对农村地区养老服务人才短缺的实际,意见明确,政府加大政策支持力度,引导更多有能力、有意愿的农村居民和农村低龄老年人参与提供养老服务,吸引更多养老服务人才返乡入乡就业创业。与此同时,还应鼓励支持农村地区养老服务机构采取委托培养、联合培养等产教融合方式,引导职业院校相关专业毕业生到农村地区从事养老服务。在养老服务人才技术技能培训方面,应探索对村级睦邻(邻里)互助点、农村幸福院等机构的养老服务从业人员开展职业技能培训。

最后,在提升效率方面,让养老服务人才队伍建设插上智慧科技的翅膀。以5G、物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为代表的智慧科技已经逐步融入养老行业,居家、社区、机构养老服务场景中的智慧应用层出不穷,在提升养老服务人才使用效率、降低老年照护工作压力和改进人才管理效能方面展现出不容忽视的潜力。例如,基于人工智能技术设计的辅具产品能协助老人完成各项基本生活任务,并减缓老人身体机能的衰退水平,从而显著降低老人对专业照护人员的依赖。同时,养老服务机构的智慧化也有助于减少服务人才的工作压力,进而提升他们的职业体验。在管理层面,通过大数据平台建设,可以有效协同区域内的养老服务资源,尤其是提升对养老服务人才的调度管理效能。以科技创新赋能养老服务发展,将为养老服务人才创造更好的工作环境,吸引更多高技能、高素质人才投身养老事业。只有不断培养壮大高质量的服务人员队伍,老年人的春节才更温暖。

(作者:杨帆,系上海交通大学国际与公共事务学院副教授、中国城市治理研究院研究员)


内页通栏广告 内页通栏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