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顶部

养老机构负责人看养老|长护险和助餐竟成两大隐痛

来源:红网 发布时间:2024-01-30
字号: [小] [大]   
来源:红网 时间:2024-01-30

颜铭爱是上海夕悦老年颐养服务中心理事长。作为养老机构负责人,她看到养老服务的薄弱点,也看见了老年人心中的隐痛。

一线护理人员大量流失

2016年上海成为全国首批长护险试点城市之一,这让颜铭爱看到了新的发展机会。然而,经过几年试行,长护险实施的硬件设施跟上了,护理人才短缺的问题却愈发严重。

“现实情况是,一边是需要照护的失能老人人数不断增加,另一边则是一线护理人员大量流失。”颜铭爱表示,导致长护险护理员团队日渐萎缩的主要原因有两个,一是待遇不高,二是符合长护险服务资质的《医疗照护证》培训持续停滞。

结合日常工作,颜铭爱认为,需要尽快放开《医疗照护证》的认证培训,同时酌情考虑增加其他养老相关证书加入长护险护理员认定资质及培训,以解决护理员短缺的瓶颈问题。去年,她的这个建议提出后,迅速得到了上海相关部门采纳。

长护险服务内容应更新

“现在不少护理员在干‘家政’的活,这其实对于社会医保资源来讲是很大的浪费。”颜铭爱谈到,目前长护险服务项目涵盖42项内容,其中包括27项基本生活照料项目和15项常用临床护理项目。但她调研发现,长护险15项医疗护理项目的实际开展占比仅为5%。

在颜铭爱看来,长护险当前的服务内容和质量与老年人的实际需求之间还存在一定差距。“老年人现在的需求是很多样性也很个性化的,有的人可能只需要做饭、洗衣等生活护理,有的则需要专业的医疗照护以及精神和心理上的陪伴、关照。”据此,作为上海市人大代表,她将在上海今年两会上提交建议,提出对长护险42项服务内容进行调整,增加健康宣教、辅具租借、就医陪护等有普遍需求的项目。同时她也认为,“护理员不同于家政人员,护理员代表的应该是专业性和职业性,所以对于护理员群体长期的系统化的培训还是要加强”。

助餐服务是最大痛点之一

去年,颜铭爱密集前往上海6个街道调研。她发现,在目前所提供的养老服务当中,助餐服务是其中最大的痛点之一。

“看似简单的吃饭问题,实际上是许多居家老年人生活中的一大难题。”颜铭爱在调研中发现,自2008年起,上海市每年都将新建社区为老助餐点列入市政府实事项目,解决了部分老年人的助餐服务需要。然而,这其中却有另一部分老年人的需求难以被看见,颜铭爱表示:“事实上,更加需要打通助老最后一公里、提供助餐服务的,是那些卧病在床的老人。”

“对于那些长期居家的老人而言,最基础但也最重要的需求就是‘有口饭吃’。”颜铭爱建议,在老年助餐服务中加大送餐入户的比例,同时提高送餐入户服务的补贴。


内页通栏广告 内页通栏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