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顶部

养老辅具不“适老”须合力破解

来源:中国消费者报 发布时间:2023-07-13
字号: [小] [大]   
来源:中国消费者报 时间:2023-07-13

近年来,各种养老辅具层出不穷、花样翻新,“银发经济”蓬勃发展。但在实际消费过程中,消费者也遭遇到了产品质量不佳、溢价高、功能鸡肋等一系列问题。针对这些现象,近日,中国消费者协会委托中国家用电器研究院共同开展了养老辅助器具及适老化产品质量评价与消费监督项目。(据7月6日《中国消费者报》报道)

截至2022年底,我国60岁及以上老年人口约2.8亿,占总人口的19.8%。随着社会老龄化程度的加快,能够精准对接老年人护理需求、提升老年人晚年生活品质的养老辅具逐渐“走红”。从最初的轮椅、拐杖,到如今的助行车、电动床、爬楼机、移位机等,越来越多的养老辅具种类为消费者所熟知,其市场规模更已跃居万亿级别。

但与此同时,养老辅具质量不佳、溢价高、功能鸡肋等负面声音层出不穷。此次,中消协针对移位机、爬楼机、翻身器等9种热门养老辅具,随机抽取了50款产品进行测评。结果显示,养老辅具真正“适老”仍任重而道远。有些产品的实用性较差,容易导致老年消费者产生极大的生理不适感;有些产品存在操作界面设计复杂、使用不舒适、占用家居空间、适用条件苛刻等问题,严重影响消费体验;还有些产品在使用说明中未注明或强调使用禁忌及适用人群的身体情况等。如果消费者不慎操作错误,很容易造成老人身体的二次损伤。

养老辅具,初衷就是为养老服务提供辅助,方便老年人的生活。养老辅具不“适老”,不仅损害了消费者的合法权益,还直接影响到广大老年人的幸福感、获得感和安全感。

造成这一现象的原因是多方面的。首先,从行业发展来看,我国的养老辅具产业尚处于起步阶段。目前全球共有6万余种适老辅具,而我国市场上只有2000多种。老年人由于身体状况、生活习惯、受教育程度等不同,对养老辅具的需求差异性很大,企业亟待进一步细化产品种类,针对不同老年人设计适合的产品。

其次,标准缺失成为制约养老辅具发展的重要因素。目前,市场上只有一些较为成熟的养老辅助器具制定了产品标准,如《电动轮椅》《坐便椅》《双臂操作助行器要求和试验方法》等国家标准,除此之外大多数养老辅具产品标准仍属空白。标准的缺失,直接导致监管的缺位,难以有效规范养老辅具的生产,容易让一些企业从中“钻空子”,造成产品低质高价。

此外,一些企业盲目追求经济利益,忽视老年群体的实际情况。比如,有些养老辅具为了提高价格,会添加一些老年人用不到的“花哨”鸡肋功能,如影音娱乐、蓝牙功能等。而且这类功能按钮还会出现在主操控区,复杂的界面设计不仅影响产品的正常操作,还会造成使用上的安全隐患。

解决养老辅具不“适老”问题,需要有关部门、企业和消费者共同发力。有关部门应尽快完善养老辅助器具标准,规范企业生产行为,保障产品的安全性、实用性。企业应找到正确的“赛道”,不能一味堆砌各种华而不实的功能,而应真正从老年人的诉求出发,加快养老辅具的精细化创新,使产品符合老年人认知和操作能力。消费者则要扭转价格越贵越好、功能越多越好的消费观念,根据家中老人的实际需求进行合理选择,理性消费。(张淳艺)

来源:中国消费者报


内页通栏广告 内页通栏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