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顶部

深圳:种下“安宁树”,捍卫生命最后的尊严

来源:深圳商报 发布时间:2022-09-15
字号: [小] [大]   
来源:深圳商报 时间:2022-09-15

        近日,来到深圳市第二人民医院分院葵涌人民医院的患者和家属,都会发现这里“种”下了一棵“安宁树”,你只需要撷取一片“树叶”,就能了解“我的生命我做主”的理念。该院通过这样的方式向患者及家属推广安宁疗护和生前预嘱理念。

        深圳不仅于2021年4月成立了国内第二家推广生前预嘱的社会团体——深圳市生前预嘱推广协会,还是我国首个实现“生前预嘱”立法的城市,《深圳经济特区医疗条例》在修订中将“生前预嘱”以立法形式写入法律,并将于2023年1月1日起正式施行,

        据了解,生前预嘱指人们事先在健康或意识清楚时签署的,说明在不可治愈的伤病末期或临终时,要或不要哪种医疗护理的指示文件。医院医生也会根据这份文件,按照你的意愿“要或不要哪种医疗,希望或不希望使用生命支持治疗”等要求,提供医疗服务。而安宁疗护,是为疾病终末期患者在临终前通过控制痛苦和不适症状,提供身体、心理、精神等方面的照护和人文关怀等服务,以提高生命质量,帮助患者舒适、安详、有尊严离世的医疗行为。

        安宁疗护与生前预嘱的目标都是促进全民珍惜生命、爱护生命,了解什么是尊严死、自然死。

        活动现场,大鹏新区医疗健康集团总会计师初进校、顾问陈斌及该院医务工作者都参与宣教、捐款活动中,向患者及家属普及安宁疗护的基本知识,提高社会公众对安宁疗护的认知度。

        据介绍,通过新区医疗健康集团的统筹部署,该院在集团牵头单位深圳市第二人民医院支持指导下,探索构建综合性医院安宁疗护模式,将安宁疗护工作纳入医院重点工作进行部署,成立安宁疗护工作小组,由院长任总指挥,医教科、护理部等科室协调组建安宁疗护团队,2020年9月开设了安宁疗护门诊,由深圳市生前预嘱推广协会会长、市二医院老年医学科主任医师李瑛定期坐诊,该院护理团队也成功加入深圳市安宁疗护专科护理联盟。

        李瑛表示,市二医院与葵涌人民医院携手共探索安宁疗护,旨在采用医疗和护理手段减轻患者因疾病发展带来的痛苦,帮助患者舒适、安详、有尊严的离开,不以延长其生存时间为目的,而是以提高患者临终阶段生命质量为目的,让逝者安息,让生者无憾。

        为更好地为患者提供服务,该院安宁疗护病房于2021年4月18日揭牌成立,以内儿科医生、护士为主体,医务社会工作者为纽带,由临床辅助人员、心理治疗师、护理员及志愿者为协作者,共同组建了安宁疗护多专业团队。

        目前,该院安宁疗护病房设置10张床位,由1名负责人、11名核心成员和6名病区联络员组成团队,遵循“全人、全家、全程、全队、全社会”的五全照顾理念,为患者提供整洁温馨的医疗护理环境,打造整洁、温馨、宁静、人性化的住院环境,致力于为中国日益老龄化的社会趋势提供更优质的医疗卫生服务。

        “希望我们能够协助终末期病人度过人生的最后一段时光,尽一切努力照顾他们,给予他们适当的医疗,尽最大可能维持安适、有意义、有质量的生活,让他们安乐地活到最后一刻。”该院负责人表示,通过此次“安宁种树”推广宣教活动,不仅向患者和家属普及相关知识,更能加强医护人员对安宁疗护服务内涵的学习,强化服务理念,让医患携手增加生命的厚度,捍卫生命最后时刻的尊严。





内页通栏广告 内页通栏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