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顶部

老有善养:高质量晚年怎么过?蛇口发出首本“养老护照”

来源:南方都市报 发布时间:2023-06-09
字号: [小] [大]   
来源:南方都市报 时间:2023-06-09

为社区长者量身打造“养老一本通”

作者:陈紫嫣

  “蛇口街道健康护照”“蛇口街道养老护照”(正反两面,共一本)。

  南山区首本为辖区居民特别是长者及家属量身打造的健康、养老信息“一本通”。

  作为打响中国改革开放“开山炮”的地方,蛇口街道也是深圳开发最早的区域之一,四十余载时光流逝,当年的“拓荒牛”们已经进入晚年生活,加之移民城市带来的随迁老人不断增长,蛇口街道的常住老年人口占比已明显高于全市平均水平,探索新形势下的高质量养老服务迫在眉睫、十分必要。

  近日,蛇口街道与南山区医疗集团签订共建协议,发布了南山区首本“健康护照”“养老护照”,这也是继今年3月,深圳首个街道级居家社区养老服务工作方案——《蛇口街道实施“一刻钟养老圈”嵌入式居家社区养老服务工作方案》正式发布后,蛇口街道进一步在创建健康街道上的重要尝试。南山区政协主席陈军,区卫生健康局负责人,蛇口街道部分党政领导,南山区医疗集团相关负责人,以及各社区负责人、长青老龄大学校长、居民代表等参加签约仪式及发布会。

  “一本在手,健康少忧”

  街道与南山区医疗集团签订共建协议  

  记者从现场了解到,为贯彻落实《蛇口街道创建健康街道三年行动计划(2022—2024年)》,实现街道职能与基层医疗集团健康服务工作有机融合,更好地服务居民,增强居民健康服务获得感,提升居民的健康素养,蛇口街道与南山区医疗集团将紧密合作,签订全区首份街道与医疗集团合作的共建协议。

  南山区医疗集团总部副总院长张飞表示,接下来,将与蛇口街道在居民健康体检、中医药服务、居家养老服务、健康宣教、疾病筛查、身心健康促进、急救技能培训等方面展开进一步深入合作,探索医养结合和居家养老的蛇口模式,建立街道慢性病综合防控体系,大力提升居民健康素养,携手助力蛇口街道创建健康街道。

  现场发布了“蛇口街道健康护照”“蛇口街道养老护照”(正反两面,共一本)。这是南山区首本为辖区居民,特别是长者及家属量身打造的健康、养老信息“一本通”。

  蛇口街道党工委委员、公共服务办主任周新森介绍,其中包含精心筛选的30项免费基本公共卫生项目,14项老年人福利政策,以及各类实用信息,希望做到系统汇总、重点突出,精准分类,旨在实现《健康护照》“一册在手,健康少忧”。  

  “百名社工访千家”启动

  加快推动健康街道创建“六大行动”  

  伴随《蛇口街道健康护照》的发布,蛇口街道也于近期正式启动“蛇口百名社工访千家”系列工作,组织社工全面精准摸查辖区老人情况的同时,便向老人派发街道的“健康护照”“养老护照”,让老人及时享受到相应的养老福利。

  自2021年底创建健康街道工作以来,在区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下,蛇口街道秉承创新实干基因,充分协调链接医疗资源,认真谋划具体实施路径,有力有序推进健康素养提升、重大疾病防控等六大行动,开创实施社区健康官制度,创新探索居家社区养老的蛇口模式,赢得了辖区群众的点赞肯定。加快建设蛇口健康街道,探索实现“1+1+N”居家社区养老服务,不仅回应了人民群众对更美好生活的向往,也体现了“健康深圳”战略和“有备而老”规划的科学制定、有效部署。

  蛇口街道党工委书记李志娜表示,下一步,蛇口街道将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广泛动员社会各界力量,加快推动健康街道创建“六大行动”,构建高水平医疗和养老服务体系,努力探索一条可落地、能推广的“蛇口路径”,打造一个有特色、叫得响的“蛇口品牌”,为打造“健康深圳”和“老有颐养”标杆城市贡献更多的“蛇口力量”。

  知多D

  “1+1+N”模式

  “1+1+N”模式是蛇口街道首创的由街道统筹部署规划,以社区党委(1)为主体,以专业养老机构或小区物业管理处(1)为枢纽,以社会服务企业、社会组织、社区志愿者、爱心人士等社会多方力量(N)为补充的纵横高效、服务完善、多元参与的居家社区养老服务模式。  

  “健康护照”“养老护照”

  “蛇口街道健康护照”“蛇口街道养老护照”(正反两面,共一本)。这是南山区首本为辖区居民,特别是长者及家属量身打造的健康、养老信息“一本通”,里面含有街道精心筛选的30项免费基本公共卫生项目,14项老年人福利政策,以及各类实用信息。

  手记

  由“1+1+N”模式到“养老护照”  

  “敢为人先”的蛇口精神在四十多载的岁月中,潜移默化地影响着一代又一代蛇口人。如今,第一代的蛇口奋斗者皆已年逾花甲,如何让他们在这片奋斗了一辈子的土地上实现老有颐养,同时也让前仆后继而来的“新蛇口人”能够毫无顾忌打拼奋斗,让家中长者安享晚年,近年来,蛇口街道不断探索前行。

  今年3月9日,蛇口街道举行“1+1+N”居家社区养老服务研究课题暨发布会,正式发布《蛇口街道实施“一刻钟养老圈”嵌入式居家社区养老服务工作方案》,配套居家养老服务首批16个项目清单。这也标志着深圳首个街道级居家社区养老服务工作方案全面启动实施,让社会各界看到了未来社区养老更多的可能性。

  不到三个月的时间内,蛇口街道再次出招,发布的南山区首本“健康护照”“养老护照”,做到了有的放矢、精准发力,让高质量晚年生活离社区长者更近了一步。

  采写:南都记者 陈紫嫣 通讯员 筱灵


内页通栏广告 内页通栏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