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顶部

链接更多居家养老照护服务,把养老院那张床“搬回家”

来源:瞭望 发布时间:2023-05-29
字号: [小] [大]   
来源:瞭望 时间:2023-05-29

关注

➤家庭养老床位更强调提供小规模、精准化、综合性的养老照护服务,“链接”生活照料、医疗照护、心理慰藉、适老化改造等多种专业服务,以“外卖”的形式送到老人身边

➤在四川多地的实践中,老人在家免费享受专业服务的同时,家庭照护者也收获了照护“锦囊”

➤据民政部测算,达到一定规模后,一个家庭养老床位的费用投入仅为机构养老床位投入的1/5

➤给居家养老添加智慧元素,可以实时分析、精准定位。一旦发生危险及时预警,能够有效引导应急服务人员入户,确保老人人身安全

➤家庭养老床位建设和适老化改造须“沉下去”对老年人需求场景进行调研,找到需求“痛点”精准发力

文 |《瞭望》新闻周刊记者 张海磊

一个安在自己家里的养老床位,让73岁的四川成都老人腾彩蓉心里感到踏实。

还是原来的家,但又有些不同——床上铺着智能床带,可以监测生命体征数据,专业护理人员可以实时掌握老人离床情况;客厅墙上安有智能红外线探测器,如果她一天没在客厅走动,探测器就会自动报警;厨房内外装了智能燃气探测器、溢水报警器和烟感智能监测终端;洗手间里铺了防滑垫。

2021年起,四川成都、绵阳、眉山等多地,约有1.2万位老人像腾彩蓉一样,拥有了家庭养老床位。

家庭养老床位是指依托有资质的养老服务机构,将专业照护服务延伸至老年人家中,为居家失能失智、半失能老人等特殊人群提供的“类机构”照护服务。

2021年印发的《“十四五”民政事业发展规划》提出,健全建设、运营、管理政策,发展家庭养老床位。

依托民政部和财政部两部门开展的居家和社区基本养老服务提升行动项目,我国已于2021年、2022年连续两年开展家庭养老床位试点,累计在84个地区面向经济困难的失能、部分失能老年人建设家庭养老床位、提供居家养老上门服务。

家庭养老床位,不止于一张实体床。

与普通的家政服务、居家养老服务以及由卫生系统推出的家庭病床相比,家庭养老床位更强调提供小规模、精准化、综合性的养老照护服务,“链接”生活照料、医疗照护、心理慰藉、适老化改造等多种专业服务,以“外卖”的形式送到老人身边。

照护不离家

当《瞭望》新闻周刊记者走进腾彩蓉位于成都市锦江区锦华路街道办事处柳江社区的家中时,她正在看电视。

“大腿到膝盖一点知觉没有,挪着走路。”她摩挲着膝盖说。老人曾经做过滑膜炎手术,又因为腰椎间盘突出压迫坐骨神经,行动困难。

腾彩蓉的儿子去世后,儿媳改嫁。老人与23岁的孙女住在一起,但孙女白天上班,大部分时间老人独自在家。

经过评估、签约等环节,2022年4月开始,家庭养老床位把腾彩蓉和一张长长的服务清单连在了一起——按照6000元一年的补贴标准,她可以享受为期一年的上门服务,覆盖生活照料、清洁卫生、医疗护理、心理支持、委托及信息化服务等多方面。

每周固定一到两次,四川孝慈苑养老服务有限公司居家上门服务团队负责人肖宇都要到腾彩蓉家打扫卫生、洗洗衣服。

“什么都不干,来陪我聊会儿天都觉得很开心。”腾彩蓉说。她的近旁放着根拐杖,那是肖宇带来的,“老人腿脚不好,有它可以省点力气。”肖宇说。

目前,锦江区已有600名老年人像腾彩蓉一样,依托家庭养老床位“下订单”,享受到递送上门的综合性、连续性、个性化的养老照护服务。

推进家庭养老床位建设,是成都市对老有所养、老有所安的积极回应。

截至2021年底,成都市户籍人口为1556.18万人,其中,老年人口(60岁及以上)320.80万人,占户籍总人口20.61%。《成都市“十四五”养老服务业发展规划》显示,“十三五”时期,成都养老服务床位达到12.7万张(含筹建),每千名户籍老年人拥有养老床位40.28张。

也就是说,近九成的成都老年人在居家养老。具体到失能半失能老年人群,成都市2021年老年人口信息和老龄事业发展状况报告显示,2021年享受长期护理保险待遇总人数为3.86万人,其中机构照护0.52万人,居家照护3.34万人。

成都市民政局养老服务处处长孙中明说,设立家庭养老床位,相当于把养老院的床位搬进家中,由服务机构参照养老机构的管理规范和服务标准,为“不愿住”“住不起”“住不进”养老院的居家老人提供刚需照护服务。

在四川多地的实践中,老人在家免费享受专业服务的同时,家庭照护者也收获了照护“锦囊”。

眉山市仁寿县大化镇正义村村民汤甫玉今年81岁,自2019年失能以来,全由80岁的老伴俞淑珍照护。眉山市社会福利院的护理员胡彬第一次上门时,注意到俞淑珍本身也已高龄,在照顾体重180斤的老伴时,有时会用蛮力。

“一手扶肩,一手扶髋,转一下就翻过来了。”胡彬告诉俞淑珍,当一个高龄老人照护另一个高龄老人时,照护者首先得学会保护自己。

过去,俞淑珍会在大小便失禁的老伴床上垫一些破旧衣服,脏了之后撤掉清洗;这时被褥经常被打湿,老人也容易着凉。

看到这种情况,第二次入户时,胡彬带来了几包尿不湿,手把手教会俞淑珍使用和更换方法。

眉山市民政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李敏良介绍,从实践来看,建设家庭养老床位可实现多方共赢——养老不离家,较好满足个性化养老服务需求并给家庭照护者减负赋能的同时,还节约了机构养老床位费;养老机构可以省下买地、建房、购置设备等前期投入费用,据民政部的测算,达到一定规模后,一个家庭养老床位的费用投入仅为一个机构养老床位投入的1/5。

一张床的延伸

不知从什么时候起,刘树均抱起母亲时开始感到吃力。

家住眉山市仁寿县怀仁街道大道社区的刘树均今年74岁,母亲李桂芳97岁。2012年,李桂芳突发脑梗,右侧身体失去知觉。此前,老人还能勉强行走。2022年12月生过一次病后,她身体状况变差,无法自理了。

“它帮了大忙了,终于不用抱着老人在厕所卧室来回跑了。”刘树均指着卧室角落处的一个便携式坐便器说。之所以这样说,是因为在过去一段时间里,抱着,是他照护老母亲的常用姿势——每天早晨七点左右,刘树均和老伴帮母亲穿好衣服,抱到客厅的椅子上;要开饭了,再把她抱到沙发上。

卧室里,他和老伴的床紧挨着母亲的床。晚上,一听到母亲招呼,他就赶紧起身。李桂芳起夜频繁,刘树均几乎每晚都要抱她去厕所三四次。

“每天就这么抱着移动。”刘树均说。2022年5月,他查出腰椎间盘突出。抱起体重不足80斤的老母亲,对已年过七旬的刘树均而言,越发力不从心。

当社区工作人员上门介绍家庭养老床位的好处时,刘树均赶紧提出了申请,成为眉山市348户家庭养老照护床位和居家养老上门服务的试点对象之一。

仁寿县天伦康养服务有限公司为李桂芳家开通了无线网络,配齐了沐浴椅、便携式坐便器、防滑垫等适老化设备和紧急呼叫器、红外线探测器、燃气探测器等智能化设备。

这家公司设有一间体验房,可对老人居家时可能会遇到的所有情况实景化展示。“签约前,我们会请老人家属实地感受,选择所需适老化和信息化设备。”该公司负责人吴晓雪说。

4月28日,该公司数据中心的电话响起。吴晓雪查看后台,发现一户签约老人家烟感智能监测终端发出警报。她马上与老人家属取得联系,得知是老人做饭时忘记打开抽油烟机,触发设备报警。

“幸好是虚惊一场。”吴晓雪说,给居家养老添加智慧元素,可以实时分析、精准定位。一旦发生危险及时预警,能够有效引导应急服务人员入户,确保老人人身安全。

提供持续动力

为了引导养老机构参与建设,成都按照5000元/户的上限标准,对家庭照护床位建设经费给予补助,并对规模化、品牌化发展的家庭照护床位实行“以奖代补”。

截至目前,成都已建成5846张家庭照护床位,为失能半失能老年人提供居家上门服务47.6万人次,带动培育了96家养老服务企业,可为居家老人提供包括安全防护、照护服务、健康服务、情感关爱、生活服务五大类共计12个场景的服务。

孙中明介绍,在民政部和财政部主导的试点结束后,成都继续整合资金推动项目持续运营,并扩大覆盖范围,希望做大试点效应,培育市场、引导消费,促进居家、社区、机构养老融合发展。

“老人对社会化养老服务及适老化改造的购买意愿,正在不断培育。”成都适老康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李俊鹏说。

他的团队在对成都市郫都区一个家庭养老床位试点家庭进行适老化改造时,引来了邻居“围观”。

“邻居家的老人意外摔倒需要照护康复。看到改造效果后也想申请,但由于不属于试点范围内的经济困难家庭,这家人自费购买了家庭床位适老化改造服务。”

“这是个好趋势”,他说,这说明在政策引导和市场培育下,越来越多人了解并开始接受家庭养老床位。目前,该公司在四川全省范围内承接了近1900个家庭的养老床位建设和改造。其中,约1700个家庭由政府补贴项目,另有不到200个订单来自市场化用户。

试点过程中,家庭养老床位建设服务机构也遭遇了一些尴尬。

吴晓雪发现,有的老人考虑到电费、网费等支出,会在用一段时间后把智能设备关掉或收起来。

有的家庭虽然对护理床有需求,但受户型和面积限制,安装受限。也有老人习惯了原有的生活方式,安装入户的护理床没过多久又被退了回来。

“从老人的需求出发,我们现在更多基于老人原床情况进行改造。比如在床旁边安装扶手,辅助老年人起身、上下床、防止翻身滚下床等。”李俊鹏说。

“既要适老,也要适用。”李俊鹏说,家庭养老床位建设和适老化改造须“沉下去”对老年人需求场景进行调研,找到需求“痛点”精准发力,个性化、标准化定制改造方案,确保服务质量。


内页通栏广告 内页通栏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