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顶部

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 妥善协调遗嘱继承关系

来源:中工网 发布时间:2023-04-19
字号: [小] [大]   
来源:中工网 时间:2023-04-19

        订立遗嘱需要符合哪些要求,存在哪些常见误区,《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新增的打印遗嘱有何新规定?日前,海淀法院召开新闻发布会,发布《北京市海淀区人民法院2022年度遗嘱继承纠纷审判白皮书》,对2019年至2022年海淀法院遗嘱继承审判情况进行通报,并发布5个遗嘱继承纠纷典型案例。

        发布会上,海淀法院民事审判一庭庭长叶舜尧首先介绍2019年至2022年遗嘱继承审判情况。叶舜尧表示,近年来,海淀法院受理的遗嘱继承纠纷呈现出案件数量涨幅较大、法律关系日趋复杂、遗产类型不断丰富等特点,特别是在民法典实施后,打印遗嘱、共同遗嘱及居住权等新类型法律热点问题不断发生,对法学理论研究和司法实践均产生较大影响。

        “白皮书旨在充分梳理遗嘱继承纠纷的审判实践,总结当前审判工作的新特点、新问题,进而通过针对性的意见建议为社会公众认识、使用遗嘱制度提供参考”,叶舜尧在发布会上说。结合白皮书情况,他还现场发布了《遗嘱订立注意事项》,对遗嘱订立的重要事项进行了提示。

        随后,海淀法院民事审判一庭五位法官、法官助理分别针对涉及自书遗嘱、代书遗嘱、打印遗嘱、公证遗嘱、共同遗嘱以及居住权设立等典型案例进行讲解与释法运用说明。

        海淀法院党组成员、副院长张弓表示,本次白皮书的发布是在人口老龄化战略施行的大背景下,结合当前的社会实际,从基层法院审判实践出发所做的总结,旨在为人口老龄化战略提供有效的司法保障,践行司法为民宗旨。希望白皮书和典型案例的发布,能够最大程度地便利人民群众、让社会各界了解和使用遗嘱制度;同时,也能推动建设与社会各界共建共治共享的桥梁,为持续深入推进遗嘱继承纠纷诉源治理打下坚实的法治基础。

        参会的北京市人大代表贾斌表示,作为一名来自医疗卫生系统的人大代表,我深感遗嘱继承领域法律的重要性。在我的医院日常工作中,我见证了很多老人在弥留之际设立遗嘱的场景,也见证过很多因为遗产继承而产生的纠纷。同时,在作为人大代表的履职过程中,曾有老百姓向我咨询遗嘱继承方面的法律问题,令我印象深刻。海淀法院发布《2022年度遗嘱继承纠纷白皮书》,积极回应人民群众日常生活中的重大法律需求,为保障和改善民生作出重大贡献,具有重大意义。此外,我建议司法系统把握时代发展前沿,进一步关注虚拟财产的继承问题,在该领域进行先驱探索。

        北京市人大代表秦厉表示,通过阅读《2022年度遗嘱继承纠纷白皮书》,我对遗嘱继承的法律条款进行了较为深入的全面了解。特别是海淀法院发布了各类遗嘱的要件表格,这是听取群众诉求、回应群众诉求的好形式。作为来自民营企业领域的人大代表,希望司法界、法律界今后继续组织此类活动,拓宽领域,在包括小微企业法律风险提示等多领域,持续提供普法宣传的服务。

        北京市海淀区人大代表王春亮认为,关于继承特别是遗嘱的普法工作,对社区工作有很大的必要。比如,我所在的军事科学院社区有4000多名居民,其中60岁以上的老年人达1600多人,社区既往的继承纠纷存在涉及存款多、房产多等特点。我在社区工作近30年,过往经验表明,继承相关的事宜必须充分重视,妥善安排。结合今天发布会内容,我认为如何有效设立遗嘱以及民法典施行后设立遗嘱的注意事项,都需要我们持续学习。发布会拓宽了我在该领域的认识,回到社区和在今后的人大代表工作中将加强这方面的法律宣传。(林挚、樊高远)


内页通栏广告 内页通栏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