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顶部

老有善养:重庆民政携手“e电养老”,创新孤寡老人服务保障工作

来源:重庆民政 发布时间:2022-12-08
字号: [小] [大]   
来源:重庆民政 时间:2022-12-08


        为精准掌握空巢、独居、留守、孤寡老人的生活情况,市民政局会同国网重庆市电力公司,运用大数据监测、分析手段,科学分析老人的用电量、用电时间、用电负荷等信息,持续优化城乡孤寡老人服务保障工作。

开展智能排查

        运用智慧服务平台,经用电户主授权后自动收集、分析城乡孤寡老人的用电情况,总结用电规律,智能识别老人居家时段,判断老人生活安全状况。11月以来,对酉阳县花田乡等3个市级乡村振兴点的1000位孤寡老人进行实时监测,向社区自动发送预警短信79条,帮助老人解决问题41个。

强化精准服务

        针对孤寡老人反映的缺乏生活物资、慢性病治疗需要接送、居家隔离需要心理疏导等问题,通过“e电养老”智慧服务平台征集志愿者,开展物资代购、上门接送和心理健康讲座等志愿服务127次,切实解决孤寡老人生活困难。

助力应对疫情

        本轮疫情发生后,向全市注册的3412位城乡孤寡老人发送慰问信和受疫情影响情况排查问卷。通过线上线下多种方式动员370名志愿者,有序加入永川、长寿、开州、城口、忠县、奉节等31个区县,协助社区全力做好孤寡老人疫情防控工作。

来源丨重庆市民政局养老服务处

延伸阅读

重庆首个电力养老智慧服务平台“e电养老”正式上线

        中国电力新闻网讯 通讯员 胡娇 报道

         5月27日,“渝电青松i家园 营商环境齐共建”签约暨启动仪式上,由国网重庆信通公司于2021年研发打造“渝电青松i家园”人工智能数字产品“e电养老”正式上线。今后,重庆市退休职工无论是寻找养老资源与服务,还是寻求线上“养老顾问”帮助,在该平台都能轻松获取相应信息。

  近年来,全市通过开展社区居家养老全覆盖工程,目前,全市已建成街道养老服务中心369个、社区养老服务站2912个、村级互助养老点5670个。站点服务人员多采用社区网格员兼职,少数委托第三方运营,离休退人员纳入社会化管理后,需要企业与社区共同进行关爱服务。而“渝电青松i家园”作为企业离退休人员管理和社区养老服务站点双服务工作平台,辅助企业与社区工作人员做好服务,在后疫情时代,足不出户就可获得普惠服务。

  “e电养老”搭建智慧养老服务、志愿服务联盟、银发人才作用发挥三个平台。智慧养老服务平台的信息包含养老院、养老服务中心、养老服务站等信息,还可进行在线预约服务、在线身体评估、适老化产品采购等功能应用。在为企业离退休人员提供便利的同时,结合电力大数据分析结果,为街道社区关心服务孤寡老人、“空巢”老人提供精准帮助。发布离退休政策信息,线上收集老同志需求,及时通知管理服务人员,实现老同志与管理服务人员线上双向沟通。志愿服务联盟平台可根据“e电养老”平台发布的服务需求信息,组织渝电青松服务队与红岩共产党员服务队、青年志愿者等联合开展志愿服务,同时与金融、医疗、社工组织等其他企事业单位、社会团体志愿队伍,联盟开展志愿服务,帮助老同志解决困难问题。银发人才作用发挥平台主要依托供电单位与街道社区工作联系服务机制,组织有意愿、有能力的银发人才参与电力设施隐患排查、用电咨询解答、安全用电知识宣传、电力电价宣讲、社区治理等,与“e电养老”形成线上线下互补,积极发挥老同志代言人作用。

  在全球科技创新进入空前密集期的当前,科技已经成为了推动经济社会优化升级、改善民生福祉的重要力量。数字化的快速发展是必然趋势,如何在“快时代”守护“夕阳红”,让企业离退休人员共享科技发展的红利,是社会急需思考的问题,也是国网重庆信通公司在不断前行中的全新考题。相信通过国网重庆信通公司的努力,更多更富价值的养老服务将会让我们耳目一新。

国网重庆电力:“e电养老”真情服务留守老人

国网重庆电力:

        “以前我们会定期对独居老人进行电话关怀和上门探望,现在通过“e电养老”用电情况监测技术验证服务,一旦有红色警告,就可及时对异常状态做出响应,服务更方便快捷了。”重庆巫溪县通城镇民政办主任张威表示。

  9月26日,国网重庆市电力公司以市场需求为导向,开发的以电力数据为核心的数据业务——“e电养老”平台向酉阳花田乡、巫溪通城镇、彭水善感乡三地的民政部门、村镇提供乡村独居老人、孤寡老人等特殊关爱人群异常用电监测技术验证等无偿服务。

  “本次开展的用电情况监测技术验证服务,经用电户主授权后自动收集并分析老人的用电情况,总结用电规律,从而智能识别留守老人居家时段,判断留守老人的生活安全状况。同时结合用电特征分析,为民政局(乡镇)工作人员自动发送预警短信,及时排查出留守老人的安全问题。”国网重庆信通公司员工刘美川介绍。

  据2020年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显示,我国人口老龄化程度进一步加深,而重庆市老龄化率高居全国第二,抚养比已达到全国第一。

  据悉,“e电养老”用电情况监测技术验证服务由国网重庆信通公司“党建+数据”党员攻坚团队最新研发的老人用电行为“画像”模型和手机小程序构成,利用电力物联网技术实现空巢、独居老人家中用电数据的精准采集和突发状况智能辨识,方便老人远程求助和实时监控查询,同时为社区提供精准信息。

  “e电养老”平台的推出,切实打通了电力大数据在乡村振兴战略中形成的“养老合力”;落实了作为央企在社会活动中充分发挥的责任与担当;推动了养老普惠服务事业多样化、多元化发展。

  接下来,国网重庆市电力公司将持续完善优化系统功能,推广至全市更多有需求的人家,为社区服务、乡村振兴、智慧园区建设贡献电力智慧,做好电力服务,让能源互联网进入寻常百姓家庭。(胡娇 甘嵩 李定书)


内页通栏广告 内页通栏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