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顶部

国家发展改革委:养老服务体系建设督查激励地市典型经验做法介绍(八)南宁市

来源:国家发展改革委 发布时间:2022-11-22
字号: [小] [大]   
来源:国家发展改革委 时间:2022-11-22

编者按

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养老服务工作,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实施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发展养老事业和养老产业,优化孤寡老人服务,推动实现全体老年人享有基本养老服务”。近年来,各地在养老服务体系建设方面积极开展多种形式探索,积累了有益经验。2022年6月,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对2021年落实有关重大政策措施真抓实干成效明显地方予以督查激励的通报》(国办发〔2022〕21号),对养老兜底保障、发展普惠型养老服务、完善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网络等工作成效明显的地方予以督查激励。现将有关地市的典型经验做法总结刊发如下,供全国各地市学习借鉴。

聚焦群众养老关切

托起邕城百姓幸福“夕阳红”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了加快养老服务业发展,建立中国特色养老服务体系的重大决策部署。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对养老服务工作作出重要指示批示。南宁市狠抓落实,积极把握全国养老服务业综合改革试点城市建设、城企联动普惠养老专项行动等契机,从一盘棋全面统筹、一张网优化布局、一揽子政策支撑、一系列服务供给、一套拳组合发力五方面着力,让更多发展成果惠及老百姓,持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一、一盘棋全面统筹解决“工作责任谁负责”的问题,各部门推动养老很用心

        一是坚持以“一把手工程”统筹推进。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高度重视,主持研究养老服务工作,对养老服务工作肯定的同时提出养老服务业发展的方向和重点,并成立市养老服务业综合改革工作领导小组,建立南宁市养老服务局际联席会议制度和养老服务设施建设工作专班,统筹协调25个政府工作部门推进全市养老服务改革,形成齐力共抓的工作格局。

        二是坚持以“一张蓝图”引领发展。出台《南宁市养老服务业发展规划(2021-2035年)》,组织编制《南宁市养老服务设施布局专项规划(2022-2035年)》,系统谋划南宁养老服务高质量发展的方向和路径,研究未来15年养老服务发展路线图和时间表。

        三是坚持以“一根指挥棒”压实责任。将养老服务工作纳入县(市、区)年度绩效考评范围,进一步完善群众意见“收集—反馈—整改—考评”机制,定期通报各县(市、区)养老设施建设情况,以绩效“指挥棒”助力全市养老服务提质增效。四是坚持以“一线工作法”推进项目。实行“项目前期必到一线、项目开工必到一线、项目协调必到一线,项目验收必到一线”重大养老项目推进机制,及时协调解决项目建设中遇到的用地、用电、用水和征地拆迁、协调融资等难题,有效推进养老项目加快建设。

二、一张网优化布局解决“养老服务在哪找”的问题,老人乐享各类服务不费心

        “十三五”以来,全市紧紧围绕“全面建成以居家养老为基础、社区养老为依托、机构养老为支撑的养老服务体系”目标,精心统筹开展规划布局。高标准推进项目建设。市级层面建设了2000张床位规模的南宁市第二福利院;县级层面推进了15个县区(开发区)各新建一所300-500张床位公办示范性养老福利机构,目前已基本建成13所;街道社区层面建设了19个街道综合养老服务中心和15个乡镇区域性养老服务中心,188个社区养老服务设施,养老服务基础设施逐步完善。高标准建立配套机制。对照全国各地最高标准,要求新建住宅小区按每百户不少于30平方米的标准配套建设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用房,且单处不少于300平方米,并实行同步规划、同步建设、同步验收、同步交付。截至目前已有140个新供应居住用地把新建住宅小区配建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用房作为出让条件,配套设施达标率达到100%。同时要求老旧住宅小区按每百户不少于15平方米的标准配套建设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用房,通过城市更新行动以及盘活各类闲置资源等多种方式,对未配套社区养老服务设施的社区逐一制定整改方案并抓落实。高标准谋划储备项目。坚持“项目为王”,优化市、县区、街道(乡镇)、社区四级养老服务设施网络,建立民政项目库,储备项目350个,分年度实施养老服务设施提升改造,形成了较为完整的养老服务设施网络布局。

南宁市第二社会福利院

 三、一揽子政策措施解决“执行难保障”的问题,多维度保障很贴心

        “十三五”初期,南宁市养老服务业发展较落后,存在规模小、质量差、管理乱等问题,与国家加快养老服务业发展的相关要求相距甚远。面对缺政策、缺资金、缺床位、缺人才等一系列发展瓶颈,南宁市迎难而上,紧跟国家对养老服务业的政策导向,研究制定完善养老服务发展政策支撑体系。强化立法保障。启动《南宁市居家养老服务条例》立法起草工作,明确服务对象、补助标准和服务内容、服务流程以及资金筹集等内容,为居家养老发展提供法治保障。强化政策保障。出台《南宁市新建住宅小区配套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用房管理办法》、《南宁市促进养老托育健康服务发展实施方案》等一批涵盖用地保障、财政补贴、医养融合、监督管理等养老服务支持政策,解决养老服务业持续健康发展难题。强化兜底保障。将生活照料服务、医疗保健服务、家政服务、紧急救助服务、精神慰藉服务以及其他老年人需求的服务等六大类36个小类列入南宁市政府购买居家养老服务范围,并列为居家养老服务菜单(基础服务包),社区居家养老服务平台运营方按照服务菜单为居家老年人提供专业化上门服务,满足居家老年人多样化服务需求。强化普惠普及。组织一批服务型养老企业申报中央预算内投资支持建设普惠养老床位,通过土地、金融等多种政策组合支持,带动新备案养老机构34家,登记备案的床位6253张,充分发挥了中央预算内投资示范带动作用和地方政府引导作用,让老年人有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

四、一系列提升工程解决“养老需求多样化”问题,精准养老服务很暖心

        紧紧围绕老年人的养老服务需求,重点推进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一是提升“长者饭堂”服务。在社区开设30个“长者饭堂”提升工程试点,老年人在“长者饭堂”用餐每天可享受3元/餐/人的用餐补助,长者饭堂运营方可得到3000元每月的运营补助。2021年7月以来,已为老年人提供24万人次用餐服务。二是提升五类老年人居家养老服务。全市60周岁以上城市散居特困、失独、低保、重点优抚对象以及85岁以上高龄老人等五类特殊困难老年人可享受每月2-4个小时的助餐、助洁、助浴、助医、助急等居家养老服务。三是提升困难老人生活环境。连续两年将特殊困难老年人居家适老化改造纳入为民办实事项目,为4000户特殊困难老年人家庭按照3000元/户补助标准开展居家适老化改造。四是提升“医养结合”能力。连续三年将社区医养结合服务中心建设项目纳入南宁市为民办实事工程,建设了15个集社区养老、康复理疗、医疗护理、休闲娱乐等功能为一体的社区医养结合服务机构,全市238所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站)、乡镇卫生院为老年人提供健康管理服务,不断满足老人在家、就近健康养老的愿望。五是提升“长护险”覆盖面。出台长期护理保险制度试点实施意见,从2021年3月1日起实施长期护理保险试点,提供机构和居家上门护理6大类共计38项护理服务项目,保障参保重度失能人员长期护理需求,全市共有47家机构纳入长护险定点机构,其中21家机构提供居家上门护理服务,703人按规定享受长护险待遇。

南宁市第八人民医院医养结合基地迎新春活动

五、一套拳组合发力解决“养老服务标准化”问题,政府社会家属都放心

        一是聚焦解决养老服务机构“不规范”问题。成立养老服务行业协会,充分发挥行业自律作用,连续5年在全市开展养老机构等级评定,先后评定40多家等级养老机构,培训落实《养老机构服务安全基本规范》强制性标准,促进养老机构规范运行。二是聚焦解决养老服务机构人才“不专业”问题。支持广西医科大学、广西卫生职业技术学院、南宁市职业技术院校等在邕高校设立养老服务相关专业,全市开展养老服务职业技能培训的民办职业培训机构达23家。落实养老护理人员补贴机制,对从业养老护理员给予一次性从业奖励,每月给予岗位津贴。三是聚焦解决养老服务机构“不安全”问题。开展养老院服务质量建设专项行动,实施14家民办养老机构消防安全达标工程。建立养老服务综合监管制度和信用体系,完善联合惩戒机制,对养老服务领域失信主体依法依规惩治,确保养老服务质量和安全。

养老服务中心开展母亲节手工制作活动


内页通栏广告 内页通栏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