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顶部

国家发展改革委:养老服务体系建设督查激励地市典型经验做法介绍(六)——武汉市

来源:国家发展改革委 发布时间:2022-11-15
字号: [小] [大]   
来源:国家发展改革委 时间:2022-11-15

编者按

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养老服务工作,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实施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发展养老事业和养老产业,优化孤寡老人服务,推动实现全体老年人享有基本养老服务”。近年来,各地在养老服务体系建设方面积极开展多种形式探索,积累了有益经验。2022年6月,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对2021年落实有关重大政策措施真抓实干成效明显地方予以督查激励的通报》(国办发〔2022〕21号),对养老兜底保障、发展普惠型养老服务、完善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网络等工作成效明显的地方予以督查激励。现将有关地市的典型经验做法总结刊发如下,供全国各地市学习借鉴。

夯基垒台 固本培元

全力构筑武汉基本养老服务体系

近年来,武汉市认真落实“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锚定“人人享有基本养老服务”的根本目标,坚持先行先试、勇于探索创新,着力在“顶层设计、设施布局、服务效能、要素支撑”等方面抓协调抓推进抓落实,具有武汉特色的“统筹城乡、兜牢底线、普惠均等”基本养老服务体系初步形成。养老兜底保障、发展普惠型养老服务、完善社区居家服务网络等工作成效明显,获国务院2021年督查激励。

一、注重顶层设计,明晰基本养老服务内容。一是规划指引发展方向。将推动养老事业和养老产业协同发展纳入《武汉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中予以保障实施。编制并实施了《武汉市公共服务“十四五”规划》《武汉市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十四五”规划》等,进一步明确了养老服务体系的总体目标、实施路径和主要任务等,争取在2025年实现基本养老服务体系全覆盖,并分阶段、分年度制定了具体指标任务。二是立法夯实服务基础。推动出台《武汉市养老服务条例》,整体布局武汉养老服务体系构架,明确政府提供基本养老服务的主体责任、服务清单、购买服务等内容,鼓励和支持社会力量通过多种方式提供基本养老服务。三是清单明确保障内容。制定印发《武汉市基本公共服务标准工作方案》,围绕“老有所养”设立了一批养老服务具体服务项目、内容和标准,按照社会经济发展要求适时调整完善。四是机制强化工作合力。市、区两级主要领导“挂帅”,成立养老服务体系建设领导小组。建立20余个部门参与的养老服务部门联席会议制度,定期研判、统筹协调、集中解决基本养老服务体系推进中的重点、难点问题。同时,将基本养老服务纳入政府年度绩效目标考核,形成全市“一盘棋”工作格局。

二、优化设施布局,扩大基本养老服务覆盖。一是完善空间规划布局。编制《武汉市养老服务设施空间布局规划(2021-2035)》并纳入城市“一张图”管理,分别从市、区、街道、社区四个层级保障养老服务设施的建设用地、用房,为打造武汉养老服务“骨干网”,实现基本养老服务全覆盖提供了有力支撑。二是建设“15分钟养老服务圈”。结合武汉市实际,针对不同层次的老年人基本需求,创造性启动了区级养老中心、街道级养老综合体、社区级嵌入式养老服务网点等养老服务设施的建设,让老年人享受方便可及的基本养老服务。启动建设500张床位以上的综合性、示范性养老中心8个,建成具备机构照护、日间照料、上门服务等综合服务功能的街道养老服务综合体20个。全市1452个城市社区建成各类社区养老服务机构1534个,覆盖率达到100%,并以服务为线、连点成网,“15分钟养老服务圈”加速形成。三是加强兜底保障能力。持续开展农村福利院提档升级,每个新城区至少建成一家区域性中心福利院,采取对生活常用设施进行配置升级、提升护理型床位占比等措施,促进73家农村福利院整体设施“更新迭代”,解决农村老年人的照护服务需求。四是扩大高品质普惠性服务供给。作为全国首批城企联动普惠养老专项行动试点城市,武汉市出台37条政策支持扩大高品质普惠养老服务供给,通过“约定服务人群、约定服务价格”,让广大老年人享受价格可负担、质量有保障的养老服务。已实施普惠养老项目25个,新增普惠养老床位2000余张,经验做法在全国城企联动普惠养老专项行动现场会上交流推广。

社区嵌入式养老中心江汉里吉年颐养中心

三、增加服务效能,满足基本养老服务需求。一是数字赋能,统筹调动养老服务资源。搭建起市区一体的养老服务综合平台,并与公安、卫健、人社等部门实现了数据共享,建立了全市老年人基础信息、养老服务设施、服务商等10个信息数据库,汇成养老“大数据”、推进服务“数智化”。抓住人工智能养老社会实验试点契机,启动10个人工智能养老示范社区、5家人工智能养老示范机构试点,已扶持引导25家企业、投放83种智能养老产品参与人工智能养老社会实验,借助科技手段解决老年人监测、助急等基本服务需求。二是服务入户,提升居家社区基本养老服务能力。通过适老化改造、安装智能设施等方式,在家中为老年人提供24小时生命体征监护、生活照料、康复护理等类机构照料服务,既有效降低了照护成本,又满足了老年人居家养老意愿。近两年,累计发放特殊困难老年人服务补贴近6300万元,建设家庭养老床位5732张,提供居家养老上门服务达1.4万人,实施居家适老化改造5043户。三是贴合需求,精准实施基本服务项目。引导支持各类养老服务设施聚焦助餐、助医等老年人集中需求,合理设置服务项目。依托养老服务平台,整合签约各类养老服务资源,采取线上对接服务需求、线下上门提供服务,形成“虚实互通、家院互融”的养老服务网,将全市打造成一个没有围墙的养老院,实现“养老全方位、服务零距离”。截至目前,开展以助餐、助洁、助医和远程照护(三助一护)为主要内容的基本养老服务600万余人次。

老年人集中用餐

四、强化要素保障,夯实基本养老服务基础。一是强化组织保障。组建市养老事业发展促进中心,明确为公益一类事业单位,新增人员编制20名,主要负责全市养老政策研究、咨询、行业标准化建设、完善老年人福利等工作。各区相应成立区级养老事业中心。二是加大投入力度。通过养老设施建设、运营补贴和政府购买服务、连锁运营奖励等多种形式,帮助各类养老服务设施运营,保障基本养老服务供给,近三年来,市、区两级累计投入资金近20亿元。三是拓展政策覆盖范围。出台了关于推进养老服务高质量发展等30余份政策文件,为基本养老服务提供制度保障。进一步拓宽政策覆盖、提高保障标准,全市特困对象供养标准由每月2800元上调到3352元,特殊困难老年人养老服务补贴范围由经济困难的高龄、失能老年人拓展到90岁及以上老年人。四是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出台《加强养老护理员队伍建设的实施意见》,健全保障激励机制,落实持证护理员500—5000元一次性奖励以及每月100—600元岗位补贴,全市2000多名养老护理员取得职业等级认定。连续3年举办养老职业技能大赛,多次在全国、省、市护理员技能大赛中获奖,累计开展各类养老护理员培训1381期、5万余人次,培训率100%。五是提升综合监管水平。建立部门联合监管机制,通过纳入养老服务平台监管、委托第三方机构等方式,对全市养老服务设施进行随机检查,推动监管常态化、协同化、精准化、全程化,全力保证基本养老服务质量和老年人安全。

武汉养老护理员职业技能竞赛


内页通栏广告 内页通栏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