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顶部

让老年人享受集中养老,北京首家区域养老服务综合体投入运营

来源:人民日报健康客户端 发布时间:2024-01-02
字号: [小] [大]   
来源:人民日报健康客户端 时间:2024-01-02

(人民日报健康客户端 侯佳欣 李欣/文 王宁/图)“请帮我打开灯”“请帮我打开电视”“请帮我拉上窗帘”……只要发出指令,房间内的各项设备就能实现自动开关。“这样的养老服务综合体,简直是我梦寐以求的地方!”居住在附近的79岁安梅(化名)告诉人民日报健康客户端记者。记者来到北京市首家区域养老服务综合体-北京市海淀区紫竹院街道养老服务中心,与前来参观的老人们一起体验了一把智能化养老设施。

这家位于北京市海淀区紫竹院街道的养老服务中心由北京康养集团打造,是全市第一家街乡养老服务中心,于2024年1月1日投入运营。整个服务中心有三层,共计1000平方米,详细划分养老服务区域,同步具备长期入住、临时托养、日常照护、为社区老人上门服务等功能。

安梅表示:“我今年79岁了,家里就我和老伴两个人,做饭也越来越力不从心。养老院距离远又不能出门,这个综合体就在我家小区对面,三餐吃得好不说,还能和同龄人聚在一起,尤其是能随时回家,孩子们也方便来看我。”

养老服务综合体一层。王宁摄

养老服务综合体满足老年人多层次养老需求

走进养老服务综合体一层,映入眼帘的是集老年学堂、康养娱乐、社区餐厅于一体的多功能区。在这里,不仅能够解决老人用餐需求,还能在非用餐时段转化为“学位”,让老人们能够开展多种多样的活动。行走在综合体内,地面上没有任何台阶缝隙,桌椅设施也全部去棱角。

老人正在综合体内检测血压。王宁摄

来到二楼,房间内的智能装置很快就吸引了老人们的目光。

“如果觉得床不舒服,用遥控器就可以调整床的高度。在床头处,还安装有体征监测系统,能够实时获取老人的呼吸、心率,出现异常情况能够实时通知护理人员。”综合体负责人张硕告诉记者,我们还与附近医疗机构建立起了“绿色通道”,一旦有老人出现紧急情况,能够第一时间送到就近医院接受救助。

张硕称,我们希望能够优先保障经济困难的失能、高龄、重度残疾、无人照顾等老年人的基本养老服务需求同时,主要面向高龄、失能老年人群,提供中长期照料、短期托养、居家照护等专业化照护服务。

整合服务资源,让老年人能够享受集中养老

“在综合体里,老年人可以享受到集中养老。同时这个综合体也是一个区域养老服务的调度中心,可以整合现有的一些养老服务资源。”北京市民政局副局长郭汉桥接受央视财经采访时曾如此形容综合体的功能。

综合体内的卧室内,所有设施均为适老化、智能化设备。王宁摄

张硕介绍,养老服务综合体是以街道为单位设立,由政府无偿提供设施,嵌入到老年人身边,就近就便为老年人提供各类服务。“我们有专门的养老管家,主要就是为辖区内的老年人提供居家养老服务,比如居家照护、助医、助浴、助行、应急呼叫等等。”

2023年11月1日,北京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完善北京市养老服务体系的实施意见》提到,重点打造具备养老服务供需对接、调度监管、社区餐厅、老年学堂、康养娱乐、集中养老等功能,为老年人提供综合性、普惠性养老服务。根据工作安排,北京力争在2025年实现每个街道乡镇建成一个区域养老服务中心。


内页通栏广告 内页通栏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