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顶部

长沙:养老机构食堂将全部接入“互联网+明厨亮灶”监管平台

来源:网络 发布时间:2023-03-19
字号: [小] [大]   
来源:网络 时间:2023-03-19

        《长沙市“十四五”市场监管规划》中关于“十四五”长沙食品安全提升重点行动计划,包括了长沙市餐饮服务单位“互联网+明厨亮灶”智慧监管建设三年行动(2022-2024)。

        力争用3年时间在全市推进“互联网+明厨亮灶”智慧监管建设,将全市学校、医疗、养老机构等单位食堂、中大型及以上餐饮服务单位、中央厨房和集体用餐配送单位的厨房视频信息接入“互联网+明厨亮灶”智慧监管信息化平台,通过运用视频监控、互联网、云计算、物联传感、AI图像识别等信息技术,推动食品安全信息化管理水平的提升。通过“互联网+明厨亮灶”智慧监管建设,强化餐饮服务单位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让社会公众主动参与食品安全监督,大幅提升食品安全治理水平。

        近期发布的《长沙市2023年餐饮服务单位“互联网+明厨亮灶"智慧监管工作方案》,明确了到2023年底,将全市学校食堂、医疗机构食堂、养老机构食堂、中央厨房、中大型及以上餐饮服务单位食品处理区的视频信息接入全市统一的餐饮服务单位“互联网+明厨亮灶”智慧监管信息化平台,形成餐饮业"主体自律、靶向监管、社会监督"的食品安全社会共治新格局。

建设的主要内容包括:

        在餐饮服务单位食品处理区各安装4个摄像头,并将4路视频信息接入监管平台,展示食品加工制作主要过程和重点环节。

        摄像头安装顺序及数量:一般操作区(粗加工制作区、切配区、餐用具清洗消毒区、食品库房等)安装1-2 个,准清洁操作区(烹饪间和餐用具保洁区)安装1-2个,如有清洁操作区(专间和专用操作区)安装1个。


内页通栏广告 内页通栏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