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顶部

中国老年人口突破2.6亿 老年保健品市场空间巨大! 老年保健品行业分析2023

来源:中研网 发布时间:2023-03-14
字号: [小] [大]   
来源:中研网 时间:2023-03-14

        近年来随着国内保健品行业市场规模的扩大,国际企业诸如Swisse、Blackmores、康宝莱等纷纷布局中国市场。面对国际企业的竞争,国内以汤臣倍健为首的保健品企业是否进一步提升市场份额仍是个未知数。疫情期间,我国保健食品总销量增幅超过30%,其中增强免疫力、益生菌以及维生素、矿物质类产品的销量同比增长超过50%。

        保健品属于大健康领域范畴,领域内其他细分赛道由于竞争激烈,也纷纷开始跨界入局保健品,并作为企业业务增长的新突破口,如医药企业、奶粉企业等。艾媒咨询分析师认为,近些年来,特别是疫情期间,国民健康意识空前提高,膳食补充剂、保健食品等营养保健品的相关需求正不断扩大,保健品市场空间巨大,这就吸引了不少企业跨界入局,从而推动整个保健品市场的发展。

日本老年人保健食品消费高于平均

        超过九成中国老年人在保健品上的月均消费主要集中在500元以下;在选购保健品时,老年人更多考虑功效,口碑及品牌的影响反而更弱。艾媒咨询分析师认为,随着人们生活质量的提高,大众的健康养生意识越来越强,老年人身体素质偏弱,患病几率偏高,是高血压、心血管疾病的主要患病人群,故老年人在购买保健品时比较注重产品的功效。

        不少当代年轻人生活节奏快、追求高效率和即时享受,在养生这件事上也是如此。相比于传统需要蒸、煮、炖、熬才能食用的养生食材,年轻人更青睐“开袋即食”和口感好的滋补营养品。市面上越来越多的保健养生食品正在涌现,如汤臣倍健的胶原蛋白软糖、薄荷健康的益生菌固体饮料等等,当前保健品正在朝向零食化、轻量化的方向发展。

        根据日本健康营养食品协会,日本保健功能食品1997-2007年高速发展,从1315亿日元上升至6798亿元,十年合增速17.85%,期间老龄人口的增长起到主要驱动作用。日本老龄人口保健用食品摄入量高于平均。老年人对于健康问题更加关注,所以对于保健品的需求和消费一直高于其他年龄群体。根据日本厚生劳动省的调查,70岁以上、60-69岁老龄人口对于特定保健用食品的人均摄入量分别为17.5g、15.2g,是所有年龄段中最高的消费群体,高于平均13.2g水平。

        根据中研普华研究院报告《2023-2028年老年保健品行业竞争格局及“十四五”企业投资战略研究报告》显示:

保健品行业作为老年群体的刚性需求,是整个养老产业的重要一环。老年人保健品市场乱象不断、屡治不绝,整治老年人保健品市场刻不容缓。全国政协委员、博能控股集团董事长兼总裁温显来建议,制定《老年人保健品消费管理办法》或在《消费者权益保护法》中增加对老年人保健品消费保护的专门章节,从法律层面上加强老年人保健品消费的保护。

        近年来,随着中国经济的发展、居民收入的增长、生活节奏的加快以及老龄化社会的来临,老年性保健品的消费也日趋大众化,从过去的可选消费品转为必选消费品,中国养生保健品市场的发展进入了快车道。截止到2015年底,中国已经超过日本成为全球第二大保健食品市场。性保健品随着经济的进一步发展,更多的新兴保健食品市场将占据越来越重要的位置。

        中国老年人口已经突破2.6亿,并且已经迈入快速老龄化阶段。其次老年保健品市场的规模已达千亿左右,这是一个毋庸置疑的大市场。但是在需求之下也存在许多问题,产品弱营销强就是一个非常严重的问题,营销行为和产品价值不对等,我们觉得中老年市场无论存量还是增量都非常大。未来随着老龄人口生活水平的提高,老龄化深入发展,越来越多老年人开始重视养生保健等方面,保健品已成为日常需求。

        当前,我国老龄化趋势明显,这促进了“银发经济”的发展。如今,随着人们生活条件的提升,老年人越来越重视养生保健,保健食品已成为日常消费需求。数据显示,我国80%的老年人会优先考虑购买保健食品。保健食品作为老年群体的刚性需求,未来市场发展空间巨大。


内页通栏广告 内页通栏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