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顶部

适老空间:老年人居家适老化改造资助标准拟提高

来源:深圳特区报 发布时间:2023-02-28
字号: [小] [大]   
来源:深圳特区报 时间:2023-02-28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3年2月28日讯(深圳特区报记者 庄瑞玉)记者从深圳市民政局获悉,为推进我市老年人居家适老化改造工作,日前深圳市民政局起草了《深圳市开展“0570”老年人居家适老化改造实施办法(试行)》(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实施办法》),对我市老年人居家适老化改造的申请流程、改造项目清单、资助条件、资助标准等进一步完善。目前《实施办法》正在公开征求社会公众意见。

        资助对象适度扩展。《实施办法》将适老化改造服务将资助对象从“0580”扩展到“0570”。即年满60周岁及以上纳入分散供养的户籍特困老年人;最低生活保障对象中的户籍老年人;年满60周岁至69周岁经全市统一的老年人能力等级评估为中度及以上失能的户籍老年人(以“05”替代);年满70周岁及以上的户籍老年人(以“70”替代)。

        资助标准适度提高。《实施办法》将资助对象和标准分为两类,对分散供养的特困老年人的资助标准提高到每户20000元,对最低生活保障对象中的老年人以及“0570”老年人的资助标准提高到每户12000元。

        改造流程更加智能。《实施办法》提出依托“深圳市智慧养老服务平台——老年人居家适老化改造系统”进行全流程、全链条的改造,包括线上申请、系统内审核、评估结果上传、改造方案确认、验收提交、满意度测评等。

        产品类型更加丰富。《实施办法》要求改造服务商将各项目相关产品服务目录上传至改造系统,充分展示产品单价、规格、功能用途、使用年限、生产厂家等信息,每类产品应不少于3种规格或价位;也可根据客厅、卧室、卫生间、厨房等不同场景推出专项产品服务套餐,以满足老年人及其家庭多元需求。服务供应商可充分利用产品使用说明书、使用教学视频、硬件改造效果图、实景展示等形式,引导老年人及其家庭了解适老化改造,提升居家适老化改造的科学性、实用性。


内页通栏广告 内页通栏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