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顶部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专家提醒:老年人感染要加强心率等指标监测

来源:光明日报 发布时间:2022-12-25
字号: [小] [大]   
来源:光明日报 时间:2022-12-25

        疫情防控进入新阶段,当务之急仍是保障好群众的就医用药。老年人等重点人群如何做好保障?就社会关注,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邀请相关专家进行了解读。

        专家表示,奥密克戎毒株的感染部位主要是上呼吸道,冬季天气寒冷,特别在广大北方地区,正是呼吸道感染性疾病高发时节。北京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主任李燕明表示,多种因素导致近期北京的重症患者增加。北京医院也是国家老年医学研究中心,收治的老年患者较多。部分老年人感染奥密克戎毒株后出现重症,但经救治,总体来看预后状况还可以。

        “目前,疫情防控工作的重点由防感染转为防重症。”北京朝阳医院副院长童朝晖介绍,朝阳医院的日均急诊量、发热门诊量在综合医院中比较有代表性。从近期统计来看,该院发热门诊日均350例至400例,急诊日均约500例,大部分还是高龄、有基础疾病的老年人。

        李燕明提醒,老年人在家中一旦出现了发热或感染了新冠病毒,一定要加强体温、脉搏、心率、血压和血氧饱和度监测。如果出现血氧饱和度下降、呼吸困难、肢体活动或精神状态异常,要及时去医院就诊,就诊越早,救治成功率越大。

        那么,照顾失能、半失能老人时需要注意哪些事项呢?对此,李燕明建议,要重点观察以下几点:一是老年人一般情况的变化,比如进食状态是否良好、有无尿失禁等。二是老年人的精神及神志状态,假如出现明显失智、认知障碍或者言语失去逻辑,都是危险信号。三是新的异常情况,比如突然出现呼吸困难,或者突然出现一侧肢体活动异常,要及时到医院就诊。四是老年人可能合并患有一些基础疾病,如慢阻肺病、哮喘、冠心病等,一旦感染后原有基础疾病加重,也要及时就医。

        专家建议,年轻人感染奥密克戎毒株后发生重症的可能性较小,有些呼吸道的症状基本可以自行对症处理,在家多休息、多喝水,加强营养。从当前病例来看,青壮年感染后出现肺炎的很少,病情相对可控。应尽可能将医疗资源特别是120急救资源,让给儿童、有基础病的老年人等脆弱人群。当然,如果年轻人在感染后用药仍出现体温持续不降、呼吸困难、血氧饱和度明显下降等情况,也应及时就医。

(本报记者 金振娅)

内页通栏广告 内页通栏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