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顶部

养老院避免超额死亡事件,加强接种疫苗 执行“逆向隔离保护”预案

来源:第一财经 发布时间:2022-12-08
字号: [小] [大]   
来源:第一财经 时间:2022-12-08

老人群体是新冠疫情防控的重点,养老机构更是重中之重。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于11月29日印发的《加强老年人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工作方案》提出,优化服务、提供便利、多措并举、强化动员,加快提升80岁以上人群接种率,继续提高60至79岁人群接种率;同时,将第一剂次加强免疫与全程接种时间间隔从此前的6个月调整为3个月以上。

        专家指出,总体来说,保护老人最佳的方式仍是接种疫苗。对于养老院、老年社区中的老人,需要进一步做好应急预案和资源储备,畅通救治通道。

        在多地调整及优化防疫措施的过程中,作为重点场所的养老院、学校及医疗机构仍然需要查验核酸检测阴性证明。        

        “如果养老院、老年社区在疫情爆发中没有做好预案,可能会导致一定的超额死亡事件。”病毒学家常荣山在接受第一财经采访时表示。

        目前,全国各类养老机构和设施总数达36万个、床位812.6万张。2022年9月发布的《清华城市健康指数2021》中提到,90个样本城市70%的社区周边没有养老设施。

        常荣山建议,对于养老院内的老人群体,如果他们在3个月内没有接种过加强针,可以考虑优先接种2针第二代新冠疫苗。

        “在总感染率达到一定阈值时,养老院、老年社区要提前设立预案,进行闭环管理。这时,应该仅限接种过新冠疫苗、核酸检测阴性、抗体IGG阳性的人,才可以在隔离区(这里隔离的是健康人员,而非阳性人员—编者注)与非隔离区之间做生活必须品、药品的交接,原则上不可以进入隔离区;隔离区内的闭环管理人员(健康人员),在结束隔离以前,只能出不能进。”常荣山说,也就是“逆向隔离保护”脆弱人群。

        常荣山进一步解释,一旦养老院出现了内部感染,无论是老人,还是闭环工作人员,都应尽快转移到条件有保障的酒店隔离。同时,可以给每个老人配备指夹式血氧仪,告知他们经常自测,或者每日由陪护人员为老人进行血氧测量。一旦发现血氧饱和度值低于95%,就要进行抗原自测,一旦发现抗原自测阳性,就需要立刻转诊至具备救治条件的医院。这样才能尽可能地避免转归为重症。

        而对于城市中的老人群体,常荣山称,根据不完全调研,这部分人群对疫苗接种的响应度低于农村,但其面对的疫情风险又远高于农村,“因此,城市中的老人接种疫苗需要尽快排上日程,相关工作人员需要多宣讲,多解读,积极推动老人接种加强针。

        香港大学李嘉诚医学院教授金冬雁告诉记者,养老院的防控措施在于三道防线:第一,老人要尽可能地接种疫苗,这仍然是最为关键的;第二,在疫情达到一定节点时多做抗原诊断,诊断阳性后要立即隔离、诊治;第三,坚持做好闭环管理。

        国内一位养老协会负责人告诉记者,养老院、老年社区等场所的防控,需要综合对待。他认为,第一,应针对养老院、老年社区、护理机构等来专门制定防疫攻略,这不但适用于老人群体和家属,相关家政服务人员也需要全面掌握;第二,疾控部门当下也需要从专业角度对养老院等机构提出更新版的防控指南。第三,相关部门的联动也很重要,比如应急预案中的隔离酒店储备、医疗设施储备等,就需要相关部门加强资源协调。


内页通栏广告 内页通栏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