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顶部

中国老龄人群新冠疫苗接种率,距离免疫屏障的形成还差多少?

来源:南方都市报 发布时间:2022-12-02
字号: [小] [大]   
来源:南方都市报 时间:2022-12-02

        11月29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综合组发布了《加强老年人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工作方案》(下简称方案),要求加快提升80岁以上人群接种率,继续提高60-79岁人群接种率。

        方案列出了新冠疫苗全程接种和一剂次加强针接种的总共6种组合方案,明确第一剂次加强免疫与全程接种时间间隔调整为3个月以上。

        同时,在以往已经实施的便民措施基础上,方案提出,各地可以选派诊疗和接种经验丰富的医务人员组建接种小分队,为失能和半失能的老年人提供上门接种服务。

        目前,中国老年人的新冠疫苗接种率距离免疫屏障的形成,还差多少呢?

疫苗接种率的差距

        根据国家疾控局在11月28日发布会上公布的数字,截至2022年11月28日,全年龄段,新冠疫苗覆盖人数和全程接种人数分别占全国总人口的92.54%、90.28%。

        60岁以上老年人中,覆盖人数和全程接种人数分别占老年人口的90.68%和86.42%。60岁以上老年人的加强针接种率大约为68.8%。

        80岁以上老年人中,覆盖人数和全程接种人数分别占80岁以上人口的76.6%、65.8%。80岁以上老人的加强针接种率仅约40%。

        老年人比一般人群更需要疫苗的保护,因为老年人是新冠病毒感染后引发重症的高风险人群。

        世界卫生组织疫苗专家KATE O'BRIEN表示,新冠疫苗对于预防重症是很有效的。很多老年人疫苗接种率高的地区,即使人们感染了,也只有很少的人发展成重症,需要进ICU治疗。

        中国的防疫政策未来如何放开悬而未决,但疫苗接种率尤其是高龄老人的疫苗接种率是否能达到高水平是一个关键性的指标。

        由于过去两年的防疫环境不同,在不少国家,老年人尤其是高龄老年人是优先接种新冠疫苗的重点对象。而国内则是优先安排社会面接触更广的18-59岁人群接种。

        在深度老龄化的日本,65岁以上老年人的全程接种已经超过了90%。70-79岁的老年人,全程接种率达到了94%。80-89岁的老年人达到了97%,90岁-99岁的老年人接种率达到了98%。100岁以上的老年人,接种率也有93%。

据日本官方公布数据。

        此外,日本老年人第一剂次加强针的接种率也超过了90%。由于日本引入了第二剂次加强针计划,老年人接种第二剂次加强针(也就是第4针)的比例也超过了80%。

据日本官方数据。

        实际上,日本的全年龄段人群疫苗接种率还不及中国目前的水平。截至11月30日公开的数据,日本打一针的人群占比为81.4%,打了2针的占比为80.4%。打了3针的占比为67%。

据日本官方数据。

        德国的60岁以上老年人完成第一、第二剂次以及加强针的接种率达到了90.8%,90%,85.2%。还有36.4%的老年人打了第二剂次的加强针。

德国公布的新冠疫苗接种数据。

        此外,美国65岁以上老年人全程接种率为93%,加强针接种率为67%。

香港的前车之鉴

        尽管新冠病毒的毒性正在降低,但这并不意味着,人们不再需要疫苗的保护。

        自从新冠疫情暴发以来,在很长一段时间里,我国香港地区的新冠病毒流行率保持在低水平上。然而,由于奥密克戎毒株的流行,今年1月,香港经历了一波疫情集中暴发。

        而在1月的这一波大爆发之前,当时香港70-79岁的老年人2针接种率仅有46%,80岁以上的老年人2针疫苗接种率更是仅有18%。

        最后,在这一波疫情中,截至2022年4月15日,一共有超过74万例实验室确诊病例,超过44万例快速抗原检测确诊病例,导致了全香港8856人死亡。

        香港大学李嘉诚医学院7月在《柳叶刀·传染病》发表了一篇研究文章,分析了这一波疫情中疫苗的预防作用。

        从2021年12月31日至2022年3月16日期间,香港有8875名重症患者入院,6866人死亡。重症患者中72.3%的人没有打疫苗;死亡病例中75.8%的人没有打疫苗。

        按照年龄组和接种的疫苗类型作进一步分析,研究者发现:对于非老年人(20-59岁),无论是灭活疫苗还是mRNA疫苗,两剂接种都能有效防止病情发展为重症、死亡。防重症,2剂BNT疫苗有效性为96.3%,2剂科兴灭活疫苗有效性为91.7%;防死亡,2剂BNT疫苗有效性为96.8%,2剂科兴疫苗有效性为93.3%。

        但对于60岁以上的人来说,2剂科兴灭活疫苗的有效性,与BNT疫苗产生了较大的差距。感染者年龄越大,两种疫苗有效性差距越大。比如,对于预防80岁以上老人感染后死亡,2剂BNT疫苗有效性达到90.3%,但2剂科兴疫苗有效性仅为63%。

        好在加强针疫苗可以弥补2剂灭活疫苗的不足。在这个研究中,即使是60岁以上的老年人,打3剂科兴灭活疫苗的保护效果与3剂BNT疫苗没有差异,均能高效预防老年人在感染后发生重症和死亡的风险。

《柳叶刀·传染病》发表的一项研究数据。

        也就是说,通过香港的这个真实世界研究可以发现,对于老年人来说,需要三剂灭活疫苗才能获得高水平的保护。老年人相比一般成年人而言,更需要打加强针。

        而现在,我国内地60岁以上老年人的加强针接种率大约为68.8%。80岁以上老人的加强针接种率大概仅有40%。根据估算,大约有8200多万60岁以上老年人还未打加强针;其中2134万80岁以上老年人还未接种加强针。

采写:南都记者 吴斌 实习生 阿怡泉 危欣 发自北京


内页通栏广告 内页通栏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