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顶部

徐凤芹委员——养老服务不断完善

来源:经济日报 发布时间:2024-03-04
字号: [小] [大]   
来源:经济日报 时间:2024-03-04

作为国家中医药管理局病证结合防治血管衰老重点研究室主任,全国政协委员徐凤芹还有一个身份是中国中医科学院老年医学研究所所长。多年来,她一直关注养老服务领域,去年专门在北京、河北做了几次养老服务的调研。

近年来,我国围绕老年群体出台了多项政策,《关于推进基本养老服务体系建设的意见》《关于发展银发经济增进老年人福祉的意见》等相继印发,养老服务制度框架不断完善。

徐凤芹委员表示,这些政策有利于推动我国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同时,她提出,要充分认识和发挥低龄老年人的作用,打通低龄老年人就业路径,完善工伤险等保障制度,实现老有所为。

徐凤芹委员说,社区在养老服务中发挥了重要作用,通过引进市场力量建设了很多养老驿站,提供日间照料和托管等服务。

智慧养老是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的重要举措,可更好满足老年人的多样需求。当前,智慧养老服务逐步进入养老机构、进入社区、进入家庭。“智老化”“适老化”改造成为城市更新重点项目,数字技术创新与城市治理场景不断融合,有力推动了养老事业高质量运行和养老产业高质量发展,提升了老年人群体的生活幸福度和老年人家庭的整体生活品质。

徐凤芹委员表示,推动养老服务高质量发展,重中之重是要依靠科技进步,“现在,智能穿戴设备和家用机器人发展很快,要继续鼓励和支持智慧养老产业,让更多老年人共享科技发展成果,安享幸福晚年”。 (经济日报记者 刘 瑾)


内页通栏广告 内页通栏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