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顶部

第五届老龄健康融合发展论坛海口举行

来源:新海南 发布时间:2023-12-26
字号: [小] [大]   
来源:新海南 时间:2023-12-26

新海南客户端、南海网12月26日消息(记者 王洪旭)12月26日,第五届老龄健康融合发展论坛在海口举行,国内老龄健康领域专家学者齐聚一堂,深入探讨新时代老龄健康行业的机遇与挑战、方向与路径,助力推动海南老龄健康事业发展。

12月26日,第五届老龄健康融合发展论坛在海口举行。记者 王洪旭 摄

论坛上,多位专家围绕老龄健康相关话题作主旨报告。“老年人的健康最关键是要提高老年人的健康素养,让他们知道哪些危险因素对身体有危害。”广东省老年保健协会会长周光清表示,老年人知道了健康危险因素,就会提高主动管理健康的意识;建议老年人从饮食、运动、睡眠、心理等方面进行全生命周期的管理。

“健康长寿要从心开始,保护好心脏。”解放军总医院第三医学中心原急诊科主任王立祥表示,人的心脏如拳头大小,但由于各种原因导致它停跳了,那么人体的发动机不转了,因此老年人要关心心脏,保护心脏,建议有冠心病、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脑血管疾病等患者,要及时治疗避免心脏骤停的发生。此外,老年人和家人都要学习心脏骤停的急救知识和技能,关键时刻能救命;预防心脏病要做到关口前移,维护好心跳。

据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数据显示,海南省1008.12万总人口中,60岁及以上老年人口数量为147.66万人,占比为14.65%;65岁及以上老年人口数量为105.15万人,占比为10.43%。预计到2025年,全省60岁及以上常住老年人口将达到161.34万人。

记者从现场获悉,多年来,海南高度重视康养产业发展,出台了一系列老龄化产业发展实施意见和发展规划;始终以维护老年人健康权益为中心,以满足老年人健康服务需求为导向,以人均预期寿命提升行动计划为抓手,大力发展健康事业,积极推进健康文化。

连续两年,海南先后将开展老年人认知功能筛查、老年人认知康复数字疗法列为海南省为民办实事事项之一。据了解,海南省老年人认知障碍筛查总数约为26万人,参与认知康复数字疗法训练的老年人2.38万人,训练总时长超过1,500万分钟。此外,海南连续3年开展老年医学人才培训,更好地为老年人提供健康医疗服务。

“海南气候条件优越,发展老龄健康产业具有得天独厚的环境优势。”海南省卫生健康委老龄健康处处长吴民生表示,此次论坛搭建了非常好的平台,全国知名的专家学者齐聚一堂,为增强海南人民群众的卫生保健意识、提升老年人慢性病、非传染性疾病综合防控知识水平,推动海南省老年健康促进活动深入开展,奠定了非常好的基础。未来,海南将与专家学者加强合作,加快发展海南老年健康事业和产业,建设具有自贸港特色的智慧健康养老服务体系,为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和促进健康老龄化作出积极贡献。(王洪旭)


内页通栏广告 内页通栏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