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顶部

适老空间:绵阳市三医院,创新医疗机构“适老化”服务示范

来源:大众健康报 发布时间:2023-12-04
字号: [小] [大]   
来源:大众健康报 时间:2023-12-04


聚焦人口老龄化带来的相关疾病

以及老年患者的身心疾病疗愈等社会、公众关心的健康热点问题

深入探访绵阳市第三人民医院分享报道医院的“适老化”服务示范性经验

稿件摘选

人口老龄化带来了老龄相关疾病的快速增加,其中老年期痴呆是导致老年人丧失生活能力的最常见疾病之一,患者在记忆丧失的同时还会出现焦虑抑郁、性格改变、情绪不稳等症状。而各类慢性疾病如糖尿病、高血压、脑梗死等患者明显上升,让老年人在饱受躯体折磨时也会出现抑郁、焦虑、失眠等各种心理疾病。这些老年人不仅需要治疗“身”,也需要呵护“心”。

绵阳市第三人民医院是一所以脑系和老年医学为特色的医院,有着一批先进典型示范性经验,多项成果被全国推广。如何治疗、照料好这些老年患者,该院给出的“解题”思路之一是:做好“心灵适老”服务。


环境适老

给患者家庭般的温暖

该院老年病三科是开展心灵适老服务的主阵地。科室成立于1996年,是全国最早成立的老年心理卫生专科之一,科室开展各类痴呆、躯体疾病所致的情绪障碍、老年期失眠症、抑郁症、焦虑症的诊治。

科室所在楼层空间宽敞、光线明亮、装饰色调柔和,老人们身着便装,有的坐在公共区域的椅子上闭目养神,有的在装修堪比家庭卧室的病房里看电视,有的在家属的陪伴下在走廊里来回走动锻炼身体。

整个楼层无论从整体感官还是细节设计上,都体现了该科在努力打造适老环境,“我们的墙壁都采用了木纹的颜色,就是想营造家庭般的照护氛围。在每间病房的房门上,贴上了不一样的卡通图片,方便患者识别。病房内的主色调为嫩绿色,床单被套都是寻常家庭所使用的颜色。”该院护理部主任李作为介绍,此外,在每间病房的卫生间里,还对淋浴喷头位置进行了改装,避免在患者淋浴时因水流问题引起患者情绪波动。

在科室的走廊里,专门开辟了一个区域作为多功能厅,餐桌餐椅自由摆放,患者们可以在此就餐闲聊。桌布一撤,又可以摆上麻将供老人们娱乐,有时遇到凑不齐人的情况,护理人员也会亲自“上阵”。“我们希望帮助老人重建社会关系,让他们彼此之间能够多沟通交流。李作为说,这里的装饰是仿社区设置,同时也加入了时代背景元素。“在熟悉的环境中,他们会更有舒适感。”

多功能厅的一侧,是一间老年活动室,里面摆了几柜子的健脑益智玩具以及音像设备,患者们可以在护理人员的陪伴下到这里放松娱乐,一展歌喉,或看一些怀旧电影。同时这里还是一个读书室,有些患者晚间睡不着觉,可以到这里读书。

诸多的细节与布置,体现出科室在打造适老环境中的用心,通过营造具有安全感、温暖的空间氛围,引发老人积极的身心反馈。


服务适老

把“不可能”变成“可能”

环境要适老,服务也需适老。据老年病三科护士长罗艳介绍,护理人员会通过沉浸式护理的方式服务患者。“我们会进行一些非药物干预,和他们一起打牌、唱歌、跳舞,设置一些有货币交易的虚拟场景,让老人做好回归社会的身心准备。并且在重要节日以及患者生日时开展联谊会,让患者及其家属感受到家一样的温暖。”

今年重阳节前夕,科室组织一场温馨的活动。在优美动听的音乐中,大家围坐在一起,手拿毛茸茸的材料,认真地做起了手工。“郁金香”“薰衣草”“山雀”“蝴蝶”......老人们边做手工边讲起自己年轻时候的经历,时间没有让他们忘记传统的手艺。

老人们通常更容易感到孤独,患有精神疾病老人的世界里,也许有更多痛楚,也许失去了更多记忆。在老年病三科,更好地去治愈与陪伴,是每个工作人员的使命。“老年病三科是一个集医疗、护理、陪护及康复于一体的大家庭。在这里,我们致力于让老人们享受优质的医疗服务和温暖的关怀。”罗艳介绍道。

刘婆婆今年79岁,家人在筹备着她的80岁大寿,但是她夜间起床不慎跌倒,骨盆骨折、双侧多根肋骨骨折。因为伴有低蛋白血症、严重营养不良、消化道出血无法手术治疗,只得在外院保守治疗,但是在治疗期间刘婆婆突发言行异常,显得紧张害怕,不准别人靠近自己,记忆力减退明显,不能认识家人,遂转入老年三科住院。老年三科协同骨科、康复科、营养科组成多学科联合团队,帮助刘婆婆与死神抗争。最后她不仅过了80岁大寿,吃上了工作人员献上的生日蛋糕,还打上了麻将。刘婆婆的儿子说这不仅是妈妈80岁的生日,也是她重生的起点。“感谢医生让不可能变成了可能。”

据介绍,除了照护好住院患者,科室还开展外延社会服务,利用互联网平台,对基层医疗机构进行远程会诊指导,对不方便来院复诊的患者给予线上复诊及开药: 结合社区卫生服务站等平台,对社区特殊困难患者家庭进行入户随访。


关怀适老

既照护患者也关注照护者

科室心理治疗师除了关注患者情绪,也关注患者的照护者 (家属、护理员、家庭保姆),因为他们在长期照护过程中也会出现焦虑、抑郁、失眠等问题。

照护者出现心理问题最常见的原是照护技巧缺乏和家庭社会支持不足。因此患者住院期间,医务人员会开展疾病知识和照护技能的健康教育宣讲活动,帮助家属提高照护技巧,降低照护负担。

科室心理治疗师会组织在院、出院的家属开展家属联谊会,使用同辈支持理论,为有着同样疾病老年人的家庭提供一个分享照护经验、排解照护压力的机会。

但是,遇到了特殊、严重的情况,医生护士会进行特殊交班,制订个性化方案。比如,67岁的刘大爷患阿尔茨海默病已经5年,逐渐出现语言交流困难,如困兽般烦躁,整日在家里来回走动,夜里不睡,翻箱倒柜找东西,妻子李阿姨想让他安静下来,他就开始发怒,推搡妻子。刘大爷遂被送入老年三科住院治疗。李阿姨满面愁容,哭哭啼啼地和医生说,再这样下去她得累死了。

对于出现明显情绪障碍的照护者,科室医护团队会指派科室心理治疗师提供心理治疗,同时主管医师在治疗患者的同时会积极邀请她参与方案制订,充分了解其人力资源和经济资源方面的顾虑,帮助其寻找社会及家庭支持资源所幸经过大家的努力,刘大爷安静下来,李阿姨也露出了久违的笑脸。

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对于患有精神类疾病的老年患者来说,他们的暮年重需要关爱。该科医护人员用心、用力、用情做好“心灵适老”服务,书写着一段段别样的“夕阳红”。

《绵阳市第三人民医院:做好“心灵适老” 守护“夕阳红”》


内页通栏广告 内页通栏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