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顶部

老年友善医疗机构让老人有“医”靠

来源:阿克苏 发布时间:2023-03-23
字号: [小] [大]   
来源:阿克苏 时间:2023-03-23

        本报阿克苏讯 (记者 吴智萍 通讯员 程燕 赵文艳) 3月18日,走进地区第二人民医院门诊大厅,醒目的“老年人优先就诊”标识贴满各服务窗口。75岁的李某拿着社保卡刚到自助机前,就有志愿者主动上前,边操作边讲解,协助老人完成下次复诊的预约。如此贴心的服务和便捷的流程得益于该医院老年友善医疗机构的建设进程。

        伴随着人口老龄化程度不断加深,积极打造老年友善医疗机构是必要之举。地区第二人民医院从文化、管理、服务、环境等方面推进落实老年人医疗服务适老政策,切实解决老年人在运用智能技术就医方面遇到的困难,为老年人提供良好的就医环境,成功创建首批自治区老年友善医疗机构。

        此外,该院为60岁以上老年住院患者提供免费三餐,在方便老年人就餐的同时减轻就医压力,目前已为老年患者提供9万余份餐饮,价值达220余万元。

        3月20日,走进沙雅县第二人民医院,随处可见醒目易懂的温馨提示和指示牌,楼梯、走廊安装了便民扶手,墙角安装了防撞条、防撞角,门急诊科和住院部大楼配备有轮椅、平车等辅助转运设备,让老年患者就医更加方便。

        沙雅县第二人民医院副院长热下提·热黑介绍,该院建立了老年患者就医指导制度,确保相关科室为老年患者优先提供就诊、缴费、检查、取药、住院等服务;每年开展老年疾病义诊巡诊、老年人免费健康体检等活动,把服务送到老年患者身边,赢得广大老年患者的一致赞誉。

        近年来,地区全面落实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对老年人每年进行一次全面健康体检,建立规范化健康档案,将失能、高龄、残疾及患有慢性病的老年人作为家庭医生签约服务重点人群,不定期上门提供医疗技术服务。

        地区卫健委以老年友善医院创建为契机,指导地区二级及以上医疗机构开展老年医学科规范化建设,同时成立老年病专科联盟,对各县(市)卫健委、二级及以上医疗机构就老年医学科建设进行实地指导,通过专家下沉、资源共享,推进各项优质医疗资源向基层老年人聚集。

        截至目前,地区83家各类养老机构分别与县、乡两级医疗机构签订服务协议;12家二级及以上医疗机构完成老年医学科设置,设置比例达57%,65岁以上老年人健康管理率达70%。“我们将老年友善观念融入医院文化建设中,更好地满足老年患者医疗需求,增强老年患者的幸福感和获得感。”地区卫健委党委委员、副主任吐松江·吾布力说。


内页通栏广告 内页通栏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