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顶部

大城养老:与疫情赛跑的养老院

来源:看看新闻 发布时间:2023-01-07
字号: [小] [大]   
来源:看看新闻 时间:2023-01-07

        上海目前正处于本轮新冠感染的重症高峰期。老年人,是疫情防控的重点人群,也是更容易出现危急重症的脆弱人群。在上海的养老机构,老人的年龄普遍较高,且多伴有慢性疾病。《新闻透视》记者前往多个养老机构探访发现,在本轮疫情中,养老院也遭遇了新冠感染的冲击。那么沪上的养老院守得住吗?

        77岁的吕老伯,长期住在上海宝山区美兰金苑养老院。一周前老人感染新冠,一度发起了39度高烧。好在有定点对接的社区医生每天上门巡诊,同时对症开药。

        大半个月以来,养老院400多位老人,陆续有一半以上阳了,100多名工作人员,更是有近七成感染。负责人说,最高峰时,一晚上有几十位发烧的老人需要照护,能上岗的照护人员都是咬着牙扛下来的。

        美兰金苑养老院党支部副书记朱海燕告诉记者:“我们员工自己顶着38度的体温,还在照顾阳性老人。我们员工和老人都有感情,把他们当自己的长辈一样的,所以看他们生病,心里也不好受。”

        疫情爆发后,院里按照感染和未感染,进行分层分房隔离,尽量减少交叉感染。与此同时,区里也确保60家养老机构对接社区医院、综合医院的绿色通道畅通。

之前高烧的吕老伯,在护工、驻院医生和社区医院的共同照料下,这两天,病情已基本稳定了下来。

        位于徐汇区的永康养老院,也在想方设法与这波疫情赛跑。院外疫情开始发展时,养老院抓紧采购了退烧、咳嗽等药物,还未雨绸缪准备了4台制氧机。

        这张“养老机构四方联络员对接表”,也是区内养老机构负责人的一颗“定心丸”:徐汇区近50家养老机构,每一家都有对应的民政、属地、社区医院、区级医院,这“四方”联络人,实名制+手机号,24小时可联络。

        昨天,养老院一位老人确诊了新冠阳性,社区医生接到养老院的消息后,下午就赶来评估老人身体情况,确认是否可以采用小分子药物治疗。经过审核和家属同意,老人已经及时用上了药。

        11月底以来,全市养老机构一直采取保护性封闭措施,近3万名护理员等员工坚守在一线,尽己所能守护最脆弱的人群。

        徐汇区永康养老院副院长王婷婷表示:“我们都在坚持,不管多辛苦,只要老人健康,都是值得的。”

        本轮疫情以来,本市全力保障养老机构药品等物资需求,已向养老机构累计发放2.6万盒退烧止咳药物以及62万只抗原、45万只口罩、3万多件防护服等物资。此外,市、区民政和卫健部门建立养老机构对口基层医疗机构和区域性医疗中心协作机制,为每家养老机构进行会诊和干预、指导。各区均设立定点医院和绿色通道,优先保障救护车辆、救治床位,全力实现及时响应及时救治。

(看看新闻Knews记者 李怡 洪焕铨 摄像:李刚 王思远 编辑:由由酱)


内页通栏广告 内页通栏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