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顶部

建行江苏分行:尝试多种方式推动养老产业支持贷款

来源: 新华财经 发布时间:2022-12-09
字号: [小] [大]   
来源: 新华财经 时间:2022-12-09

        近年来,为落实国家相关的养老政策,江苏省发布了《省政府关于进一步推进养老服务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加大养老服务多元化投入,完善养老服务基本保障。建设银行江苏省分行在民生领域里积极开展研究探索,推动《养老产业支持贷款》等创新金融产品的运用,遵循“择优支持、客观评价、做实风控、母子联动、综合经营”的授信策略,把好客户准入,做强综合服务。目前已给予南京溧水颐养中心项目、常州金坛茅山颐园等多个养老地产项目信贷支持,项目目前进展顺利。

  具体做法:

  一是明确择优支持定位,重点评估客户的股东背景、投资实力、资源取得优势、开发运营经验、目标市场定位等。

  二是制定重点支持区域,重点选择支持项目位于重点城市分行所在城市,或百强县市地区。

  三是明确项目核心定义,项目选择首先要分清客户开发养老地产项目,核心是“养老”还是“地产”,关注主要风险点和盈利模式。

  四是关注项目投资、运营、回报合理性,项目定位是否切合市场需求,运营模式是否清晰,关注项目造价合理性,风险与收益是否能够平衡,加强综合金融服务,开展链式营销。

  五是优化授信设计方案。针对养老项目投资大、回收期长(通常超过10年)的特点加强期限管理。

  六是加强母子联动,充分发挥建行集团优势,联动子公司为养老地产客户提供全方位金融服务,发挥建信住房集中式资产项目优势,结合住房租赁战略,继续推进“存房+养老”业务模式落地。

  七是搭建场景形成综合化服务,发挥资产业务龙头作用,以养老地产项目作为合作平台,加强场景建设,围绕养老地产项目,紧跟养老客群需求,在理财、保险、存款等多维度合作提供服务,积极探索养老地产项目资产证券化(ABS/ABN),盘活存量资产。同时跟踪养老地产适老化设备制造商、养老护理服务商、培训机构等,加强产业链上下游合作。


内页通栏广告 内页通栏广告